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在《煎饼侠》、《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国产影片的勇猛助推下,2015年7月18日当天,全国电影票房一日产出高达4.35亿,单日票房新纪录由此诞生。周末两天合计超过8亿,想想十几年年前一年的票房都不到8亿,五六年前一月的票房也就8亿。

 
一、经济新低与票房新高
 
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逐年下降,但每年的票房大幅上升,不但是绝对额而且是增速。今年,截至目前票房已经突破200亿,同比增速达到50%。
 
2015年以来,4月的《速度激情7》一举突破去年《变形金刚4》的历史最高纪录,达到24亿。紧接着5月的《复仇者联盟2》和6月《侏罗纪世界》,继续票房大涨都突破15亿。来到7月这个国产保护月,本以为是温室的国产片创出口碑和票房新纪录。笔者周六去了附近的电影院,发现真的是一票难求。
 
在GDP跌到7%,汽车等耐用品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第三产业特别是大众地段的娱乐业开始大步跃进,真正扛起稳增长的大旗。
 
二、火爆的暑期国产片
 
 
 
 
目前,暑期档三部大片鼎足而立,预计三部大片都可以坐8望10亿票房。虽然国产片在很多方面还是不足,但至少这三部影片让大家看到了主创的诚意。中国的观众是多么的渴望融入中国文化的自己的优秀大片。如果咱们的质量能达到或接近好莱坞的69%,那票房突破30亿的国产大片肯定会很快出现。
 
三、财富暴涨暴跌的受益者
 
中低端服务娱乐业,特别是电影,作为13-40岁人群的生活必需品,在本轮股市的暴涨暴跌中都获益匪浅。
 
当股市高歌猛进到5000点时,大家的账面财富大幅提振,虽然钱暂时不去买耐用品(都等着奥迪换奥拓),但吃喝玩乐却立刻可以用。看部大片、买个礼物、吃顿大餐这些都可以立刻做。
 
而股市暴跌后,纸面财富消失,但日子还是要过。难过的人们还是会花30元去电影院,在魔幻的2小时里忘记现实的忧伤。因此喜剧片特别受欢迎。当然,大餐换成呷哺、礼物也缩水了。
 
美国1929年后,电影业进入黄金时期,中国的电影业在黄金10年后,还会继续高增长。票房突破630亿,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的时间,明显早于GDP成为第一的时间。
 
如果市场真的有调整,创业板跌破2000点,那么买入万达、华策、华谊和光线肯定是不错的选择。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