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无论如何,了解川普的政治偏好对于众多也即将与美国重新谈判的国家而言总不是件坏事。

一、罗斯干涉美国内政的程度前所未有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月6日(北京时间1月7日)美国全国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声明,就其刚刚公布的《评估罗斯在最近美国大选中的活动和意图》解密报告表明立场。声明陈述的事实有:该报告是奥巴马总统于2016年12月9日命令情报部门准备的;且该报告不对罗斯相关活动是否影响大选结果做评估,同时国土安全部认为罗斯的活动没有干扰到计票。

借助于美国的党争和噪音较少的舆论环境,我们有机会一睹罗斯通过网络和媒体影响另一国的种种活动。报告不长,连封面和封底报告有22页,文本也不难找到。由于表述涉及情报专业,在报告前面附有3页背景说明,所以共有25页相关材料。

根据现有证据,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是有四点:罗斯致力于影响美国大选是罗斯破坏美国领导的自由民主秩序的新高潮;普京下达了命令去进行一场影响美国大选的运动,旨在扶一派打一派;该运动既包括隐秘的网络情报活动,也包括各种公开的活动;罗斯将在世界范围内应用其在影响美国大选中所获得的经验。

报告只有结论,没有说明得出结论的支持材料和方法。如果情况属实,那么罗斯干涉美国内政的程度空前。

二、奥巴马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罗黑客门”,按照奥巴马总统的观点,是一个原则问题。在1月6日的白宫记者会上,发言人Earnest在谈及罗斯的黑客行为时的形容词是“心存不良的”(malicious),认为罗斯的行为意图使美国大选变得不稳定,令人们对美国民主制度产生怀疑。尽管即将离任,奥巴马总统站好了最后一班岗,将罗斯影响美国大选视为一个原则问题,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碰硬。明确而迅速地下令调查罗斯,并在得到明确汇报后果断采取制裁措施。

三、川普的多面态度

在解密报告公布之前,候任总统川普已从情报部门获得了该情报简报。在那时,这些内容仍属于秘密,而NBC新闻似乎事先得到了泄露的秘密。川普要求国会调查NBC新闻如何获得了秘密。在报告解密的当天,白宫发言人Earnest撇清了白宫没有泄密。同一天,川普与情报部门官员会谈,表示将迅速(90天内)组成工作组来处理罗斯试图影响美国大选事件。

由于川普的言论,有理由认为其将与罗斯重启谈判。如何处理罗斯干涉内政可能会影响美国与罗斯的新谈判的结果。也许这件事可大可小。往大里说,这是罗斯试图破坏美国民主制度;往小里说,这是罗斯背后搞得小动作,只针对克林顿本人。

或许川普会首先明智地将情报与外交事务做切割。然后再平衡国内对“罗黑客门”的不满情绪。具体操作的步骤和时机可以显示出川普的政治偏好:是把“罗黑客门”作为一个与罗斯谈判的筹码呢?还是一个无法退让的原则问题?

无论如何,了解川普的政治偏好对于众多也即将与美国重新谈判的国家而言总不是件坏事。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