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时来天地皆努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20159月,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访问美国,会见奥巴马,并参加将于92527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为接受“后2015发展日程”而举办的峰会。这次访问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对美国的第一次国事访问。

此前,习近平履新后与奥巴马还有两次单独面谈。一次是201367日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非正式元首会晤,另一次是20141110日至12日美国总统巴马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访华。根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安纳伯格会晤的目的是“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根据美国白宫的声明,安纳伯格会晤的目的是“回顾过去四年(2009年至2013年)美中关系取得的进展和挑战,并讨论未来如何加强合作,同时建设性地管控两国的分歧”(They will review progress and challenges in U.S.-China relations over the past four years and discuss ways to enhance cooperation, while constructively managing our differences, in the years ahead.)。至于奥巴马访问北京似乎是参加APEC峰会的后续活动,无论是中国外交部还是白宫事先都没有渲染。

回顾安纳伯格会晤以来的中美关系,貌似在“加强战略沟通”和“有效管控分歧”方面差强人意,在“增进战略互信”和“深化互利合作”方面则乏善可陈。至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名词则从未被白宫正式提起过。这期间最令人意外的收获是201411月奥巴马访华期间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China-U.S. Joint Announcement on Climate Change)。似乎表明,即便在困难时期,中美仍然能够发现共同利益所在。

此次习近平访美令人期待。其比较牢靠的背景事实可能包括:(1)访美是对奥巴马访华的回访;(2九三阅兵讲话中,习近平提到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3828日会见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时,习近平提出“以互信求稳定”,“以合作促发展”,“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大利益”;(4)白宫方面公布的消息称,2015720日,奥巴马与习近平通电话,赞赏中国在伊朗核协议谈判中起到的作用,重申欢迎习近平九月访美。

The President spoke to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on July 20 to express appreciation for the role China played in reaching an historic, long-term comprehensive nuclear deal between the P5+1 and Iran that verifiably ensures Iran’s nuclear program is exclusively peaceful going forward.  Both leaders agreed on the fundamental importance of continued U.S.-China cooperation in ensuring the full implementation of the 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President Obama reaffirmed that he looks forward to welcoming President Xi to the White House for a State Visit in September.

我们知道,1979129日至25日邓小平副总理访美标志着中美为防范苏联达成了第一次“大交易”;19971026日至113日江泽民主席访美标志着就中国走市场化道路(美国认为是资本主义道路的有中国特色的表达方式)中美达成了第二次“大交易”。

让我们拭目以待访美期间中美究竟如何做到“互信”、“合作”,究竟如何“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大利益”。如果访问成功,可以认为这将是中美之间可能达成第三次“大交易”的信号。据悉,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将于96日访华。习近平访美的具体日期正式公布当为时不远。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