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从上午一直忙到下午,回头看原来是做空中国的一天啊!

 

 

一、早八点晨会学习中央精神

这个周末,31日晚上我们再次关注了习大大的办公室,我们发现了他更新了七张照片,以及《鲁迅全集》《外国小说鉴赏辞典》《世界历史》等新的藏书。

1月1日,习大大连续4年元旦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题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文中特别提到:过去,我们常常以为,一些矛盾和问题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老百姓收入少造成的,等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老百姓生活好起来了,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会减少。现在看来,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了。新形势下,如果利益关系协调不好、各种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导致问题激化,严重的就会影响发展进程。

早上一到公司,立刻看到人民日报的权威人士解读。我们知道今年中央的第一要务就是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认识的过程。2013年,中央认为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阶段,明确了我们对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2014年,中央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此作了系统性理论论述,既进一步深化了“怎么看”,又为“怎么干”指明了方向。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深化了“怎么看”和“怎么干”的认识,又进一步明确了主攻方向、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论思考到具体实践,都做了全面阐述,从顶层设计、政策措施直至重点任务,都做出了全链条部署。

 

二、开始第一个交易日

看完正好九点等待第一天市场的开始。

九点一刻,国债期货首先开盘,股指期货由于新规被延迟到九点半。国债期货一路下行,一度跌了0.3%,给市场一个第一个超预期下跌。

九点半,股票开市,一路下跌,很快接近5%熔断,不是人笑称是不是第一天就要试试熔断新机制。

果然市场不断下跌,直至13:13分,沪深300跌至5%,第一次熔断开始,13:27恢复交易,13:34跌7%,直接停止沪深两市所有股票交易。第一天工作日,股票投资者已经可以下班了。

股市休市后,国债期货市场一度恐慌下跌,但之后恢复平静,最终15:15以全体下跌0.19%收盘,但收市之后传来央妈SLO提高利率10bp,导致现货市场再度利率上行。

 

外汇市场同样精彩,海外市场从7点开始人民币贬值,9点半加速贬值,直至笔者发稿时,贬值已经接近1%。国内汇市,一直平稳,但接近下午四点,忽然贬值加大,最终收盘贬值0.59%。

 

三、做空中国,逃离人民币资产

回头看,这一天的市场总结来看真的就是传说中的做空中国,不论中国的什么资产都在抛售。

虽然这只是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但很多的趋势在2015年都已经展开,只是今天以一种更加猛烈的方式体现出来。

回到开头,如果中央的精神真的能够推进,中国的事情真的像文章上写的那么改革奋进,那今天的资本市场就是错的。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