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朝鲜台湾一体两面决定了当下危机最可能的走向是新思路不顺,自由行不成,经济制裁超预期。

 

农历春节前夕,朝鲜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并在除夕日试射了导弹。对此韩美日都做出了程度不同的激烈反应。半岛局势骤然紧张。

当下的朝鲜问题与六十多年前的朝鲜战争直接相关,重温彭德怀元帅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的一席谈话有助于理解中国对朝态度和政策背后的逻辑。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彭德怀的谈话

彭德怀元帅于《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的翌日,即1953728日发表谈话。谈话分析了对中国而言入朝参战的目的,以及《朝鲜停战协定》的性质,颇值得玩味。括号内的文字是笔者的注。

“自朝鲜战争爆发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就再三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和建议。但是,美国政府不顾中国人民的警告,无视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一意孤行,不仅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初就侵占了我国台湾,而且命令它的军队越过了三八线,向我国东北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进攻,造成了对于我国安全的严重而直接的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祖国的安全与和平建设,……,才毅然决然地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国参战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战,事实上造成隔海分治;原因之二是美军向中国东北边境进攻。总之,中国是对安全威胁作出反应。】

“朝中人民的反侵略战争,其目的原在于争取条件,使朝鲜问题得以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获致和平解决。……”【入朝参战的连带目标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现在所签订的停战协定,是属于军事性质的,还只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朝鲜问题在朝鲜人自己处理自己问题的精神下的和平解决,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独立的新朝鲜的建立,尚有待于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去协商。中国人民是一贯主张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人民愿意为和平解决国际问题作坚强后盾。”【和平解决的办法是朝鲜人自己召开政治会议,目标是成立一个和平的,或者说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的,独立的,或者说不受美国操纵的新朝鲜。另外,在中国的语境中,和平协商与战争并不矛盾。尤其是当作为一名军人的彭德怀元帅说出一贯主张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时候。】

朝鲜问题与台湾问题一体两面

2016212日,王毅外长在慕尼黑和会期间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提出了当下中国对朝鲜问题的三条原则:第一,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第三,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细想之下,王毅外长的话与当年彭德怀司令员的话暗合。

2016217日,在与到访的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会谈中,王毅外长谈到“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

近日,王毅外长将于2016223日至25日访问美国。届时,如何有效维护和保障“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将受到关注。

老衲私下里图上演习了一番中美可能采取的行动及其后果,认为对华对美均最有利的方案始于把朝鲜问题拉回中国入朝参战的逻辑起点,台湾。当年杜鲁门若不派第七舰队阻断台湾海峡,九兵团本应登陆台湾,而不是喋血长津湖。中国应将台湾问题与朝鲜问题一揽子解决。既然韩朝合并对中国安全构成实质威胁,那么中国就有权要求相应的补偿,而对等的补偿只有陆台合并。简单地说,如果韩美要求中国允许其在朝鲜半岛“自由行动”,那么美国也应承认中国有在台湾“行动”的“自由”。不过这个方案对双方政治人物的想象力要求太高,目前还看不到中美政策面有像基辛格周恩来那样富有想象力的人物。

图演发现最可能的结果是:美国拒绝中国提出的“停和机制转换”新方案,但同时表态不会在半岛“自由行动”,并承担责任约束韩国。中美就制裁朝鲜达成超预期的新协议。总之,紧张局势会缓和,根本解决难成功。

制约朝鲜也有损招

看官中有人会说,无论何种结果,都与中国一贯主张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六方会谈”的外交政策不符,这样做又将置韩朝日俄于何地?对此,请恕老衲无意争辩,笑而不语。但老衲也打算给列位看官一个补偿,给出一个制约朝鲜的下策。毕竟是“鲜血凝成的友谊”,下策也是被逼的。

 

半岛危机中似乎最难缠的就是朝鲜。无论中美怎样软硬兼施,对朝鲜似乎都没有什么好办法,貌似最大难题。其实威权的软肋很多,无需大费周章就能搞得鸡飞狗跳。老衲仅举一条:改变遣返“脱北者”的做法,给予他们一定程度的保护,保障他们在中国境内从事合法活动时不被任何势力骚扰。这比向朝鲜绥靖、给钱给粮有用得多。

 

赵洪春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