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2016年的第2个月份,基本上又是股债齐跌。但一线房价的上涨缺越来越引起关注。

 

一、2月深圳房子大涨

2016年2月,沪深300下跌2.3%,债券全价指数上涨了0.05%,可以说基本上如果是一只混合型的基金,在2月基本是负收益了。

 

2月的下跌也打破了,1月大跌第二个月就会上涨的神话。当然,如果今年不是闰年的话,没有29日这个下跌,2月还是一根小阳线的,嘿嘿。

 

2月最让舆论讨论的,应该就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了,甚至不少二线城市也开始排队抢购房子了。从百城房价指数来看,2月平均上涨了0.6%,其中一线的深圳房价环比5.4%,也就是上涨了2000元一平米。但是如果一直以这个涨幅涨下去,深圳的年化涨幅将达到88%,深圳年底的房价将从2月的48000涨到81000元。

 

二、滞涨的阴影

从严格的实体经济来看,中国看不到任何滞涨的可能,甚至是还处于通缩的环境。但现代金融学打败了古典经济学。资产价格的胀其实比CPI的通胀更可怕,也越来越引起货币当局的警惕。其实79年最后一次石油危机之后全球就再也没感受过CPI的通胀,但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的高涨在90年的日本和07年的美国、欧洲造成非常大的问题。

 

2002年中国走出通缩以来,一直到2012年,房价的同比和PPI的同比都是正相关、同方向,甚至幅度接近的。

但从2013年开始,房价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越来越弱,而更多的贴近货币政策的变化。

2015年4月开始,房价和PPI再次走出背离,反映出滞涨的风险。

 

三、滞涨下的投资

滞涨下的资产价格是股债双杀的,而唯一得利的就是实物的价格,特别是供给有限的实物的价格。而在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就是这类投资的最好标的。

滞涨下的货币政策其实也是非常明确的,2013年的钱荒不是央行无意造成的。虽然今年钱荒不会发生,但货币政策的两头狐疑,不停摇摆还是会不断的表现出来。

最后,根据过去的经验来看,基本上每一次滞涨的结局一般都是靠经济再次下行的方式来结束的。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