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今年中美两国的货币基本是最弱的两个货币,同时也是全球重要国家里通胀最高的两个国家,同时缺也是货币政策预期收紧的两个经济体。

 

一、G2的贬值

一个唯一敢加息的国家的货币却是今年最弱的货币。美元真是全球投资者的最大不确定性。当然,从预期的角度,美元走弱是因为FED原来要加息4次,结果变成了2次。

在美元走软的背景下,人民币从去年第二强成了今天第二弱,今年还对美元出现小幅的升值。也让很多去年一直喊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的人弹冠相庆。殊不知,人民币要了面子,其实输了里子。

 

二、G2的通胀压力

两国在贬值的背景下,通胀也随之上升。有效汇率很明显的解释了中国去年的通缩压力和目前的通胀压力。

从核心来看,美国和欧洲明显走出背离。而中国通胀的压力则体现在食品上。

 

同样,对于发展中国家,食品通胀压力最大,而中国明显高于周边国家。

 

三、通胀与货币政策

不论如何,通胀高只是货币收紧必要条件,比如美联储看核心PCE到2,中国看整体CPI到3.

但在全球需求低迷的背景下,CPI的数据还要结合基本面的数据,比如美国的非农就业和中国的GDP。

从即将公布的3月和一季度的数据看,应该会支持货币政策逐步走向鹰派。

如果数据有惊艳的话,笔者将在中旬再次解读基本面的情况。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