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2012年5月的旁白。

 

一、一直在忙的杜甫

事件《杜甫捡讨》——华君武(1915-2010)

旁白华君武说,“杜甫检讨作于1961年。北京师范大学要批杜甫,因为杜甫分不清正义和非正义的战争,所以是和平主义思想。最后我哈哈大笑,画了一个漫画。”

 

二、在四条边界线内走活中国政治改革的两个基本步法

事件丁学良关于中国政治与社会改革的一系列思考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4559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4671

旁白丁学良特别指出,“……政治改革的两步走,完全是在中国宪法的基本架构之下,和中共最早章程的党内民主制的框架之下,完全不是‘另起炉灶’,这本来就是它的根基。这两步不但是合法的,而且是合理的,最后也是合情的,‘情’就是民情,就是符合亿万公众的期待。”在现实的约束下,真正探讨如何进行改革,这是我们急需的,更是应该鼓励的。给丁学良鼓掌。

 

三、三个男人的故事

事件加州小城Palo Alto, 扎克伯格举行了婚礼;在台北,马英九举行了“总统”就职典礼;在纽约,一个中国人迎来了他的新生。

旁白三个男人,三个时刻,三段命运,三个故事,分别讲述爱情、民主和自由。

 

四、四面的“恶邻”

事件中国籍船长程大伟被韩国判刑;中国渔船被朝鲜方面扣押;黄岩岛中国渔政与菲律宾对峙。

旁白到处充斥虚和假,但“大国崛起”是真实的,伴随着“和平”的声声口号。既然是崛起,自然而然导致势力范围重新划分,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崛起的大国,是否能尽到保护国民的责任?

 

五、春天里,一个无法访问的网站的表现

事件5月17日Facebook终于上市,发行价38美金;5月24日,股价收于33.03美金。

旁白发行价定得高,原因之一是Facebook基本不用考虑增发股票。一锤子买卖,自然狠狠宰一把承销商。不过,跌破发行价也会引来很多人的关注。一位买了100股facebook股票的小股东,大名Edward Childs,他就把Facebook告上了法庭;据Childs声称,Facebook在IPO之前把收入预期下调的消息告诉了承销商,但没有披露给另外的投资者。后事如何,我们继续旁观——案子编号:Childs v. Zuckerberg, 12-cv-4156, U.S. District Court,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 (Manhattan)。

 

六、自给自足,丰衣足食

事件一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自办电厂,并给居民供电。

http://companies.caixin.com/2012-05-17/100391320.html

http://finance.jrj.com.cn/industry/2012/05/24064213244684.shtml

事件二】2012年4月30日,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 )1.5亿美金购买炼油产以控制用油成本。

http://www.nytimes.com/2012/05/01/business/delta-air-lines-to-buy-refinery.html

旁白企业自办或兼并原料和能源工厂,如果掉个书袋,这是“纵向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法律范围内,企业逐利行为使得资源合理配置。问题来了,“法律”制定得是否合理?“法律”是不是能得到执行?自办电厂的企业,若需要给居民供电,在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经过许可。可在中国的法律下,要与国家电网竞争,几乎是不可能的。

 

七、膝下的黄金

相关微博 http://weibo.com/1422108334/yiJcAo36P

@蟹爸在上海:想一想我应该恨骆家辉才对,你已经让中国的官难当了,还让我们中国的爹难当。就说我这样的爹,见领导要跪;见父母要跪;见老婆也要跪;就剩个晚辈,可以耍耍威风,享受一下被人跪,你这一跪,你让我这个爹怎么当?让中国的爹,怎么当?这就怨不得环球屎报说你的美帝的战略黑手

事件骆大使和翻译在与小朋友对话时,单膝跪地,恳谈达十几分钟。小朋友没有记住多少他的话。她的脑海只有对方跪下来的画面。她清晰地看到骆大使关爱的眼神,还有耳边的白头发。

旁白骆家辉秀得很精彩。中国的官员为什么做不到?不在于他们不会做或是没意识去做。和小朋友对话时俯下身或是蹲下身去,通常的人都能做到。蹲着谈十几分钟,大部分人最后都必须跪了。中国官员之所以做不到,是因为官僚系统的集体性压制。一方面高层官员要树立威信,会尽量保持严肃,无法亲民,另一方面在其它官员不作为的情况下,“做秀”是一种挣脱系统的自杀性行为。“官员不做秀”是中国政治制度下的一个稳定均衡。

 

八、国有红利

事件中方向美方承诺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增加上缴利润的中央国企和省级国企的数量,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国家预算体系。还承诺,鼓励包括国有公司在内的上市公司增加红利支付。还承诺在信贷提供、税收优惠和监管政策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旁白国有资本经营是一本糊涂账。所有者缺位,多少红利应该用于再投资,多少红利应该分配给国家,却还是有人在乎,有人算计。红利大量留存,间接造成投资过多,回报下降,但对企业自身,却是好事。由此可见,国企的真正决策人,即领导层,确实拥有相当的权力,可以称他们为真正意义上的所有者。

 

九、薯条哥很不忙

相关微博:@雾满拦江:哗,找到他了。这个美国小伙,叫Jason,中文名陆杰森,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现在南京。他因与一位乞讨的老人分享薯条,替老人倒水,而引起轰动。他说:乞丐也是人,他们值得旁人关注、或者陪着吃顿小吃。有人说给老人吃薯条不健康。陆杰森道歉说:感谢提醒,下次会送些水果、包子之类的食物。

事件美国小伙陆杰森因与一位乞讨的老人分享薯条,替老人倒水,而引起轰动。

旁白这个境界是否只能在外国友人身上才能见到?中国人忙着事业,忙着休闲,忙着娱乐。也有很多人忙着帮助弱势群体,热心于慈善事业。我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从小见到了太多的贫穷与欺骗,对行乞已经麻木,这有自己的责任,也有社会的责任。美国街中讨烟抽的无家可归者们,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这恐怕不能归因于美国的人口密度低吧。

 

十、你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该如何跟孩子解释

事件香港某整容中心广告展示了一幅全家福。父母英俊美貌,子妇奇丑。广告语:你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该如何跟孩子解释

旁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5月13日一期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整容业的报告:“2010年,中国整容手术已达130万例,仅次于美国和巴西。”改变容貌,本质上与其它改变个人素养的行为并无差别,目的都在于愉悦自己和他人,提升个人的竞争力。虽然社会上厌恶和憎恨整容的人大有人在,但就和其它国家的妇女选举权或是同性恋婚姻权的建立过程一样,时间将证明,就在不远的将来,整容就和理发一样,无非就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简单活动罢了。我们什么时候解释过理发了?那时,你根本无需担心该如何跟孩子解释。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