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政府稳增长调结构每次都把促进居民消费挂在嘴边。但居民收入老是赶不上税收的增长,那居民消费怎么能起到主要作用呢。全世界都在通过给居民减税来促进消费,但中国政府总是打着结构性减税之名,行大幅加税之实我们希望新一届政府有一个更好的系统性的给老百姓减税的意愿和实际方案。

 

 

 

一、居民的蛋糕越分越少

 

过去30年,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越来越低,80年代还在50%以上,90年代就降低到45%左右,而2002-2008年快速下降到只有35%。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居民的蛋糕被政府和企业拿走了30%。如果2011年,居民消费占GDP比例还在2002年45%的话,那么居民就可以多消费4.7万亿人民币,相当于13.5亿人每人可以多消费3500元,一个三口之家多了1万元。如果是按照50%的消费比例,就是可以多消费7万亿了。

 

 

 

 

二、政府的蛋糕越分越多 

 

 而过去30年政府的蛋糕走了一个V型,1978-1994年是让利型政府,1995年税改之后蛋糕分的越来越大,1998年房改之后,政府又多了一块蛋糕。从最低的10%,回到目前的接近30%,政府在GDP中的比例增加了近20个百分点,即使相对于改革开放之初也上升了3个多百分点。

如果政府收入占GDP比例回到2002年的20%,那么大概政府要减税4万亿。

 

 

 

 

 

三、居民负担太重 

 全社会创造的增加值,应该通过市场有效分配,但有两块是反市场经济的,一块是政府的税收,还有一块是大型垄断国有企业(银行、通信、石油石化)的高额利润。过去十年,这两块收入大幅上涨,并且快于居民收入增长,最终导致居民消费的比例越来越少。

目前居民要承担税费繁多,从增值税到消费税,从进口关税到个人所得税。一个人的收入一到手就被割一刀,然后买什么东西都要交增值税,如果是所谓的奢侈品还要交消费税、烟草税,车辆购置税,房产税,契税印花税,进口税,真是层层设卡。同样一款车,中国的价格是美国1.5-3倍,笔记本IPAD是美国1.5-2倍,化妆品是2-3倍,就知道中国老百姓承担的各类税费了。

 2010年,40万亿的GDP中,居民总收入在19.7万亿,但各类税负达到4.9万亿(其中增值税2万亿,消费税6000亿,进口产品增值税和消费税1万亿,个人所得税5000亿,车辆购置税2000亿,以及其他小税6000亿),达到总收入的25%,而1998年这个比例只有10%。 

 

 

 

 

 

 

 四、系统性减居民的税,才能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

 要调结构,必须增加居民消费比例,前提必须增加居民收入比例,而政府最可以做的就是降低居民税收负担比例。目前看,最应该降低的是增值税率,消费税率和征收范围,进口消费增值税率以及个人所得税率。

为了防止过去十年打着“结构性减税”之名,却行大幅加税之实的情况重演,政府应制定十年居民税收总额不变的计划。比如维持在2010年的5万亿,那么到2020年,那时候如果居民收入增加了一倍,那么税收负担就可以降低一半到12.5%,那么消费比例也会大幅度上升。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作者供职于国内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