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剩男、剩女其实是一种人口比例的表现。自己的剩余正好是另一性别的人口红利!人口比例 

 

 

媒体总是喜欢报道N年以后会中国将会出现非常大的男女失衡,但我却发现论坛上鹊桥版以及大龄青年版中的无数“剩女”。我和我老婆都有着不少优秀单身女性的资料,但单身男性真是不多。

其实简单看看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就知道,在20-34这个年龄段中,男女比例是低于全国平均比例的1.049:1的,特别是20-29这个年龄段里,男女比例竟然在1.01:1这个水平。即使把人口分成城市和乡镇,城市比例也在1.02:1左右,而乡镇更是只有1:1的水平。考虑到女性在选择男性时都希望有一定的淘汰率,那么接近1:1的比例让很多“优秀”女性的可选范围大幅减少,这也是这个年龄段出现剩女的主要原因。 

 

 

当然,年轻的妇女可以嫁给成功男性,而成功男性一般都是40岁以上的。但是我们简单看看40-59岁这个年龄段就发现,城市男性只比女性多326万。即使假设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大概2亿)愿意抛弃原配,但考虑到离婚的高成本,那些离异后的富婆(一般寿命都高于男性)也会从20-34这个年龄段中找一些年富力强的帅哥。因此最终的情况并不会改变20-43岁女性相对过剩的局面。

而往下看,虽然0-19岁存在着2219万的男性过剩,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等到10年后这个小帅哥都长大了,这边也到了如狼似虎的年龄了。而那时候,原本以为是投资获得回报的生意倒成了纯消费的行业了。

 

 

 对于男性朋友还有一个佳音,那就是如果你能熬到69岁以后(城市只需要55岁),那你将面临着一个真正的人口红利。由于女性的寿命大大好于男性,因此在高龄人口中,男子是非常稀缺的。如果你有幸到了100岁,你会发现你的稀缺性不亚于熊猫了。当然,那时候也只是心理上的优越感了,生理上要学那位诺奖老人,多锻炼保持了!

 
 
李俊
新浪、腾讯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