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今年的贺岁档,我们又惊喜的看到当年叱咤风云的“二周一成”,一晃十多年过去,除了他们和我们都老了,还有什么其他改变呢?

 
 
 
一、公瑾当年,雄姿英发
 
对于我们这种85前的人来说,90年代的香港电影是我们记忆最深刻的一段时期。而今年贺岁档,随着《大上海》、《十二生肖》和《西游 降魔》的上映,当年叱咤风云的二周一成又回到我们的视野。
 
上一次他们齐聚贺岁档的时候还是1994年,那年也是王晶和周润发合作的《赌神2》,还有成龙的《醉拳2》和当时还是周星星同学的《破坏之王》。
 
随着1995年4月《和平饭店》的谢幕,二周一成的市场结束。发哥远赴好莱坞,直到2006年的《黄金甲》才重回贺岁。而一周一成的格局,也在世纪末走到尽头。1999年,两人以互相客串对方电影的方式做了一个完美的告别。从此,香港贺岁片进入多元时代,而大陆观众开始慢慢有了自己的贺岁电影,从冯小刚的喜剧到张艺谋的大片,到如今单片不断上攻几亿的票房神话。
 
 
二、老大嫁作商人妇
 
用《十二生肖》对比90年代同题材的《飞鹰计划》系列,我看到的是更慢的动作、更多的褶子和更散漫的剧情。多了高科技的设备、多了全世界的美景,还有多了一份“越来越浓烈的爱国情操”。
 
用《大上海》对比《赌神》系列,我发现成大器少了高进的英姿和霸气,多了一分迟暮和故作的深沉。电影更是没有紧张的冲突和峰回路转的大结局。当年是悬着心看着剧情的推进,现在是看着手表想着电影结束后去哪吃饭。
 
《西游 降魔》必须与《大话西游》对比了。不能不说星爷是下了心血和有诚意的。休息了5年,对一部当年先票房失利后口碑爆棚的作品进行再创作。但不得不说,作为一个资深的星迷,从《功夫》之后,我很少看到惊喜了。同样的无厘头,当年劫匪给帮主用脚灭火是多么天马行空,而如今却更多依靠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同样的女追男爱情,当年的孙悟空的放弃是痛苦的,他知道为什么不能选择紫霞;如今陈玄奘的放弃是麻木的,到最后也只能说一句“唐僧你不懂爱”。
 
虽然,影片的质量不可同日而语,但并不妨碍他们票房上亿,甚至10亿了。如今的大陆市场,何止10倍于香港市场,在一个票房第一的电影商业市场,只要能把观众忽悠进影院不就够了?本来就已经容颜老去,那还不趁着还有点名气再赚点钱!
 
三、何时人不傻
 
在一个吃瘦肉精的国度,我们会惊诧马肉和牛肉的区别是什么大事。
 
在一个随便过亿的国度,我们会惊诧几亿新台币就让一个前领袖判17年。
 
在一个三妻四妾的国度,我们会惊诧一个美国局长会因为丑闻提前退休。
 
在一个论文靠ctrl+c的国度,我们会惊诧一个德国部长会因为涉嫌剽窃而辞职。
 
经过20多年,我们的承受能力已经好太多了,所以我们也不会惊诧,这些在大陆大卖的“二周一成”在香港只有在1-2000千万的级别(《西游》可能会好点)。
 
 
 
 
 
 
李俊

新浪微博:@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