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大家对改革的期待,既是微分(增速、增速加快),也是积分(实际改革和预期的差距积累)!

一、《人人都爱高等数学之——论三阶导数在房价中的重要作用》

 
近期,微博有一个关于房地产调控与高阶导数的帖子非常火。作者列举了过去10年政府每次调控房价的措辞。
1、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保持房价基本稳定/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2、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GDP/人均收入增长/10%
3、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4、过去五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如果用数学表述,就是
1、序列y=K,K为常数,即一阶导数为0
2、序列y=Kx,K为常数,即一阶导数为常数,二阶导数为0
3、序列y=Kx^2,K为常数,即二阶导数为常数,三阶导数为0
4、过去五年,我们终于在三阶导数上取得了常数K
 
政府在步步后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阵地,然后大喊我们赢了。
 
二、高等数学与丢丝愿望
 
假设房价从1000起步,每年涨1000,那么涨幅就是逐年下降的,等到20年后,涨幅就只有5%了,等到70年后,基本就可以忽略不计了。但这样的调控,对于生活在头20年的老百姓,简直是灾难。
 
虽然多数老百姓没有学过高等数学,但人人心中有一杆秤。到底调控到不到位不是政府报告说了算的。当然,如果老百姓能学习一点微积分,那么就可以更好的去看穿政府的一些措辞。
 
 
三、改革的微积分
 
对于改革的成绩和目标来说,我们过去最常看到的表扬方式,常见于春晚的献礼作品,就是相比于1949年前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多少多少,相比1978年我们生活水平提高多少多少。纵观历史,水平水平的提高不是一种必须的结果吗?如果慈禧太后说,相比于崇祯末年,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多少多少,老百姓是不是会很开心呢?
 
第二种说辞,我们过去30年保持了9.9%的增速水平。且不说已经有那么多国家已经保持过30年的高增长。我们从一个绝对水平很低的基础开始增长,每年10%不是一个很值得庆幸的水平。还是那1000举例,比如我们1978年人均年收入是1000,那么经过30年10%的增长,就到了17500每年,30年累计总收入18万。而香港1978年人均收入比如是20000,那么即使30年每年2%的增长,现在也是36200,而20年总收入累计达到83万。
 
我们增长速度是人家5倍,我们收入和财富的绝对水平还差的很远。而我们为什么增长快,是因为我们基础太低,而为什么基础太低,是因为前三十年的巨大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如果我们前三十年再破坏大一点,从100开始增长,那估计可以达到每年平均20%的增长,那真的是全球罕见了。
 
再谈改革的目标,许下的蓝图是到2021年要再翻一番,到2049年要实现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还是刚才那个例子,翻一番不是什么难事,只要第一年的基数低。而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1949年,中国的人均水平和日本、台湾、韩国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但人家只用了不到50年就做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都到了发达国家水平了。
 
 
老百姓的期许,其实很简单,就是心里的想法,比如这条红线,每年在稳步提升,而100的目标可能就是领先国家的水平作为大家的期望。
 
如果在过去很多年,我们的实际情况如图中的蓝线,那么后面就必须有一段更快的时间来超越,这不是什么成绩,是还债。当蓝线在过去一阶导数基本为0的情况下,后面必须有一段时间要一阶导数快于某个值,甚至二阶导数也应该变的更大。而如果政府的改革不但没有提速,反而一阶导数变慢,二阶导数变复数,那么和老百姓实际期望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也就是棕色的区域的直径。
 
即使将来某一天,通过更快的增长,蓝线追上了红线,那棕色区域的面积就是过去这么多年的净损失。这个区域越大,损失的精神和物质财富越多。计算这个面积可以用到积分的数学了。
 
 
四、《旧制度与大革命》
 
《旧制度与大革命》提到一个悖论,为什么大革命反而发生在政府做出改革、经济处于繁荣之时。
 
其实,正是因为改革已经启动,使得没有被改的那部分更加触目惊心,大众对此更愤怒和不可容忍。正因为有了开放,才发现我们和别人的差距是如此之大。
 
在图中蓝线的初始阶段,我们没有能力去要求改革,也不知道外面的红线在哪里。但一旦所有的东西开始松动,棕色区域就开始进入大家的心底。
 
虽然上层在改革,但如果速度赶不上别人,赶不上大家的预期,那么那个棕色的区域就会越来越大,但大到一个临界点或者阀值,那么大家就不会期待后面的加快改革,直接选择革命了!
 
 
 
 
李俊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