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不论是沙逼北京还是猪投上海,这些现实的梦魇,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奇幻。

一、沙逼雾霾

     十二年前,我第一次感受到北京的黄沙漫天,非常契合当时流行的《你是风儿我是沙》。当时多么希望以后北京能够不再那么黄。
 
    而今年,我发现大家是多么盼望着沙尘暴来啊,因为沙尘暴意味着大风,而只有大风才能吹散这无孔不入的雾霾。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对于能进入到肺泡的PM2.5,大家更喜欢鼻子里晃悠的沙子。
 
    吸一口乡土气息的空气,让首都的草根们接到了地气,安心!
 
    但来自全国各地,盛装出席两会的3000名人大代表似乎就不那么习惯了。站在人民大会堂却看不到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这和之前奥运宣传片里的首都差别太大了。
 
 

 

郁闷了两周的代表们终于在最后一天把板子打到了人大环境委员会和环保部长上。3月16日,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选举表决时,超过三分之一的代表投了反对票和弃权票,成了共和国人大历史上最高的一次反对比例。而环保部长也成了所有部长里得票率最低的一位。

当政府再一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候,似乎语气没有那么坚定了。一个没有人的高增长完全不如一个大家健康生活的低增长。

今后,环保这把刀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把剑,我们没有家底再去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了。

二、长江/猪江?

 破格留任的周行长应该比较欣慰,因为他的得票率至少好于环保和建设部长。可见目前老百姓对房价的不满高于对物价的不满。

其实,看到黄浦江的那万头二师兄,我们就知道最近猪肉肯定是太便宜了。老百姓宁愿扔到江里,也不像以前卖给饺子厂做馅,说明活猪的肉都供过于求了,加工厂都懒得冒风险去做这黑生意。

中国的食品通胀一直受猪周期影响,现在看至少上半年在猪的影响下,短期CPI不会快速突破3%了

也有人说,这次猪投事件不但有供给过剩原因,也有需求不足的原因。因为中央的反腐导致各地高档餐饮停滞,所以没人吃猪肉了。

说这话的人似乎做了一个比较低级的类比。好像电视新闻里肥头大耳的人都是不停吃猪肉的。其实高档餐饮里最贵的有哪一道和猪肉有关,都是生猛海鲜鱼翅燕窝茅台拉菲。虽然大部分这些高档菜的成本可能都不如同重量的野生黑山猪,但人家吃的就是档次,怎么能吃一顿五位数六位数价格的全猪宴呢?

真是“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淘尽了世间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

三、我是歌手

随着两会的结束,新的大船就要起航。新十年,新舵手描绘了他的“中国梦”。

中国梦到底是什么,和过去三十年六十年一百年有什么不同。到底要穿新鞋走新路,还是削足适履?

最近,一个十点档的节目非常火,希望下一季能请到陈淑桦给大家唱一首《梦醒时分》。

等到梦醒那天,是悲叹“爱了不该爱的人,心中满是伤痕”,还是“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

 

 

 
李俊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