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Bitcoin, 比特币,在三年不到的时间,价格上涨了两千多倍。壹基金一笔50比特币的雅安捐款现在价值4万元人民币。让我们来揭开比特币头上美丽的面纱。

 
Bitcoin 历史美元价格周K线图 (Mt. Gox 交易价格)
 
Bitcoin (BTC) 是一种创造于2009年的网络虚拟物品,自2010年开始在众多的网络交易站点上进行交易。上面的BTC价格周K线图显示,在这短短三年不到的时间里,BTC的美元价格上涨了两千倍!许多人心生好奇之际,也暗暗遗憾错过了这一比中国房产还要好的投资机会。最近,《经济学人》和《纽约时报》都专文对BTC的火爆进行了报导。那么,BTC到底是什么东西?
 
关于BTC的具体创造和网络转移机制,请大家自行搜索。简单地说,BTC作为网络虚拟物品,每一个都是一个数字签名链,有如下两个特点: (1)由草根大众的网络节点用一种类p2p的形式创造,成本为电脑的CPU运算时间,俗称“挖矿”。BTC的增长速度会一直稳定在最先制定的水平,并以2100万为限额;(2)由先进的加密算法保证创造、交易和支付过程中的公平性和安全性。
 
抽象地看待这两个特点并不能解决大家的疑问,接下去我以Q&A的形式细细道来。
 
Q: BTC是货币吗?
A: 不是
 
对这个问题,很多网友有争论。不过,有一点毫无争议——现在BTC还不是货币。那将来呢?BTC聪明的地方就是在概念中把自己当货币来设计,还带个“币”字,中文叫比特币。但带币字的东西很多,腾迅的Q币,百度的百度币,还有自产自销的冥币,这都不是货币。
 
首先,我们当然要先框定一下货币的范畴。不用去管教科书上的几种职能,几种形式,还是概括地来看。法定钞票是货币,对大众来说,在日常交易中能作为计价单位,并能方便地用来支付的等价品就应该是事实上的货币。譬如说,在恶性通货膨胀的时候,人们会用币值较稳定的外国货币来进行交易。
 
那BTC虽无实用性,但有价值,并可用于网络支付,会可能成为货币吗?确实,货币并不取决于本身的有用性。纸钞就是这样,有一定的观赏和娱乐价值,但不大。相对于票面价值,纸钞成本很低廉,除去交易便利,本身不提供更多的功能。所以,虽然BTC没有一点儿实用性,想摸着抱着都不行,但不妨碍它成为货币。
 
BTC之所以不可能成为货币,最根本的一点在于,现今世界并不缺乏货币。具体来说,其自身有三个缺陷。BTC之所以被寄予厚望而成为货币,是其供给的外在给定。这使得没人可以操纵BTC的供给总量,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然而,最可怕的其实是通货紧缩。纸币当然不是什么完美的东西,其出现由来以久,人们一早就知道,发行机构总是会有倾向过度供给。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金银大行其道。但是,实物商品作为货币,使得货币供给很容易跟不上现实经济的发展,最终,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使得各国纷纷抛弃了金银。
 
人们反感于央行超发货币,导致资产泡沫,房价飙升,因此对供给外生的BTC有好感,这很正常。对使用其它国家货币的小国家来说,他们没法控制货币供给,如果本国经济和货币发行国的相关度很高,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然而,使用BTC不单单意味着自己失去调节货币供给的能力,而且还意味着谁都将束手无策。
 
BTC的第二个缺陷,是价值极不稳定。维持汇率稳定,稳定贸易价格,是固定汇率制度的一个重要目标。如果BTC被广泛地用于日常交易,可其美元价格却每天如火箭般上窜下跳,这让做生意的商家如何应付?BTC的外生供给只是个假象。决定其市场价格的市场供给,都掌握在囤积了大量BTC的炒家手里,与总供给无关。而需求,则更是以投机为主导,这样的商品,如何能成为计价单位,用来交易其它物品?
 
BTC的第三个缺陷,是缺乏流通性。纸币有法律保障,专门用于面对面的商品交易。而BTC在没有网络,没有良好设备支持的场合就不能使用。由于BTC价格变动剧烈,当商家预期到BTC价值会下跌时,可以暂停BTC的支付。所以,现有的零星支付渠道,无非是BTC价格持续上升之下的一种做秀般的姿态。另外国际炒家也会投资BTC支付商户,造成繁荣假象,但这也只是外表上的粉饰罢了。
 
有新闻说,壹基金在这次救灾中,几天之内就募得价值4万元人民币的50BTC。试问,网民们真敢猛捐吗?壹基金会把BTC即时套现,BTC的日成交量才几十万,到时候,恐怕这些抛售都会引起市场的剧烈波动吧。
 
Q: BTC是庞氏骗局吗?是泡沫吗?
A: BTC不是庞氏骗局,是泡沫。
 
耐人寻味的是,在维基百科中文版的条目上,还专门有一节论证BTC不是庞氏骗局。此节在英文版上没有,而是中文版独立创作,可见BTC拥护者或炒家的良苦用心。
 
BTC确实不是庞氏骗局 (Ponzi Game)。庞氏骗局指的是借款者拆东墙补西墙,借新还旧,以延续借款信用的伎俩,如近来著名的美国Bernard Madoff。BTC不存在任何诈骗,是好是坏,都放在台面上,愿者上钩,是个标准的投机和赌博工具,当然不是骗局。BTC是泡沫,因为支撑其价值的是成为潜在货币的幻觉和假象,BTC投资者也许意念坚定,也许只是类似传销哄诱后人,也许洞若观火,不过想趁泡沫捞一桶金。不是只有BTC可以用来赌博,当有新概念的泡沫产生后,BTC自然会被大家遗忘。
 
BTC注定是泡沫。它有着诸多的光环。BTC的关键词是开源、匿名、去中心化,这样的新概念货币是首创的。BTC非常专业化,geeky,更容易受到IT人士的青睐。预测BTC的供给还需要些IT产业知识,这也容易滋长投资者赌博的兴趣。BTC的供给确实有限,让大家可以不用担心通货膨胀,接下来的,大家只要以赌博的心态参与于其中,互相忽悠就可以了。当然,最重要的是,大家意见必须有分歧——意见一致的市场是不可能有泡沫的。
 
BTC是泡沫,但不是说泡沫就一定是坏东西。近代人类历史上从未缺少过泡沫。如果是与实体经济有关,如股市和房市的泡沫,由于其破裂时容易给社会经济造成动荡,所以需要加以警惕。但其它领域如艺术品市场的泡沫,应该尽量由市场决定商品的内在价值。
 
更多泡沫的出现,实际上好事。一方面说明货币供给过多,热钱急于寻找投资渠道,货币当局应该警惕,另一方面,就分化了热钱对于实体经济市场的侵袭。人天性好赌,给好赌之人一个干净的战场,起到的是疏导的作用。市场中鱼龙混杂,庄家林立,小炒家又处在了不利的位置上。但愿赌服输,只要经过失败的洗礼,才会真正让人明白泡沫的危害,从而引发对股市,房市潜在泡沫整顿的呼声。
 
BTC绝对有可能会继续上涨,我们可以自欺欺人,或是搬弄一些概念来吸引新人入场,这本是这个世界投机品市场的运行方式。只是,当大家经过泡沫的洗礼后,不要忘记认真地思考,重新审视这个世界。
 
Q: BTC是昙花一现的Napster吗?
A:是
 
《经济学人》讴歌BTC,把它当成了当代的Napster。Napster是p2p分享音乐的鼻祖,这样反商业的交换形式最终被取缔。BTC同样开创了p2p创造货币的潮流。然而,一场游戏一场梦,BTC除了可以投机赌博外,不能像歌曲一样给人以真正的愉悦。也许没等到商业力量的到来,BTC的泡沫就被毁灭在炒家疯狂的操作之下。
 
BTC的真正闪光之处,是再一次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人有好赌的天性,在资产剧烈贬值的时候又不得不追逐泡沫。信息不对称,资产不对称,将使得散户完全被鱼肉于大户手中。对于我们的实体经济,股市,房市,也许就是BTC市场的一个缩影。BTC两年多,价格上涨了两千倍。让我们,两年后,二十年后,再来看这座矿藏的真正价值,也回头看中国的经济,中国的房市。
王格玮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