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一季度GDP增长7.7%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 。政府认为中国经济结构出现改善,但只要看一下历史,就明白这个理由很不成立

 

一、又见消费拉动

4月,在统计局的一季度发布会上,发言人提到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来源。他认为以前中国经济增长,投资是主要的动力。但是随着各级政府加大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现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地提升。
 

主要的理由是,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30.3%,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14.2%,拉动了1.1个百分点。

所以从结构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而且在内需中间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

 

二、一季度效应

其实,纵观有季度数据以来的最近5年,每年一季度都是消费贡献非常高的季度,但到了二季度就开始快速下行。

从绝对值看,今年4.3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最低的,贡献率55.5%也是次低。

其实,这种季节效应的原因非常简单。每年一季度都是天气比较差的年份,因此投资基本都不开工,基本上3月全国南方才开始真正做一些投资。而消费却正好赶上春节,反而是一个大季节。

因此每年一季度,都出现消费贡献大,难道政府每年一季度都说结构改善,让后到了二季度三季度年底,就不说了?

从年度对比看,今年消费其实是近五年,甚至是近十年最差的。具体看以参考我们前一篇文章《新政冲击与站稳脚跟》。http://bystanders.blog.caixin.com/archives/55739

三、消费低一点也是结构改善

中国政府一直说要提高内需提高消费,认为这样是结构改善。

其实整体提高消费在GDP里的比例结构还是太粗放。中国经济发展至今不但要提高消费的整体,更重要的是改善消费内部的结构。

如果大部分的消费都是被官员、或者灰色收入消耗掉,倒不如把这块消费取消掉,然后分给老百姓储蓄起来。

去年至今的反腐败反浪费其实是抑制消费的措施,结果使得GDP增长慢了一点。但结果是让社会经济结构真的改善了。

四、提高居民消费才是调结构

中国的消费,其实苞笼万象,不能一提刺激消费就是好事。

过去20年,中国居民消费的逐步降低,不能靠不断提高政府消费来所谓的调结构促内需!

 

李俊

新浪、腾讯、搜狐微博:@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