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在土地制度土地财政不出现巨大改革下,中国经济要稳增长就要放松政策,一放松政策房价就要涨,而不放松政策,经济就低迷然后物价进入通货紧缩。这个两难,在目前的框架下绝对没有两全之策。就看决策者两害相权取其何者了!

一、上限下限和底线
 
7月经济座谈会的总理讲话稿不经意的完整的流入到公众面前。从方方面面看,这么整齐的格式规范的行文,应该不是与会者的笔记或者速记。
 
但不论如何,在新华社的多篇解读下,CPI3.5%的上限,GDP7.5%的下限,7%的底线都非常明确的告诉大家了。
 
昨天,股票市场似乎又打了一次鸡血一般,周期带动股市大涨40点。但是股市真的是理性预期了吗?
 
 
二、上限应该还有房价吧
 
总理提到下限的时候,除了GDP还有就业。如果GDP增速掉到4-5%,而在劳动力数量净减少的背景下,就业没有问题,请问是怎么稳增长呢?
 
同样,在CPI持续低于3%而房价大幅上涨,并且超过经济收入增长,这个时候房价有没有上限呢?过去十年,统计局公布的CPI平均上涨不到3%,而各地的房价何止翻番。而从老百姓的反映看,猪肉大涨可以减肥降血脂的理由不吃,房价大涨可没法不骂娘了。
 
 
三、房价和增长不可得兼
 
中国在城市化过程中,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房价已经持续上涨十年。一旦出现政策放松比如信贷放开,利息下降,老百姓在多次听政府话踏空后,立刻去排队买房。
 
因此过去每次,房价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甚至不排除领先经济。因为买房时明天就可以实现的行为,而经济要起来至少需要发改委盖章银行盖章下面吃饭然后挖地开工才行。
 
我们看下面房价和PPI的价格环比和同比,要么领先要么同步。
 
 
 
然后我们看过去房价下跌的年份,也就是出现环比为负数的月份,一共出现过3次,一次是08-09年,一次是2010年中,一次是11-12年,无一不出现PPI通缩。
 
其实逻辑也很简单,当房地产调控非常严厉导致房价下跌时,中国房地产开工就明显下降,这样经济就明显放缓,这样价格就陷入通缩。
 
所以,要么控制房价忍受低增长和通缩,要么为了稳增长刺激房地产导致高房价,别无其他出路。
 
 
四、房价和通缩关系已经更加恶化
 
 
今年以来,PPI持续通缩,表面经济不振,根据以往经验,房价至少要不涨。但由于上届政府的那个20%的尾巴政策,使得房价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也出现明显上涨。
 
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稳增长变成老百姓口里的新的四万亿,那么房价的再度爆发为时不远。
 
这个时候,房价上限和增长下限(也就是通缩),只能选其一。如果新总理真的是要调结构,那么就应该让全社会死了政策刺激这条心。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