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7月进出口数据出来后,众多乐观人士大呼中国经济企稳,进出口双双反弹。殊不知,剔除这些纷扰的数据之后,是出口将越来越差,进口即使越来越好也很难表明是国内需求变好!

一、7月出口其实很差
 
7月中国出口增速从上月的-3.2%跃升到了5.2%,加快了8.2个百分点。市场许多研究人士欢呼,中国出口企稳,外需企稳,为下半年稳增长提供强大支持。
 
首先,看到过去几个月出口的增速就知道这个月其实很一般。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速18%,4月15%,过去俩个月快速放缓到1%和-3.2%。可见本月的回升,是建立在过去俩个月的低增长基础上,过去三个月平均只有1%的增长。
 
其次,去年基数很低,去年七月出口增速放缓了10.3个百分点,因此今年出口增速回升8.2个百分点其实很一般。
 
 
二、人民币不断升值压制出口
 
今年以来,全球多数货币都对美元贬值,唯独人民币一枝独秀。结果,人民币对众多新兴市场货币甚至超过10%。
 
本来中国出口由于劳动力、土地和资源等问题正在不断丧失竞争力,汇率又出现大幅升值,结果无疑是雪上加霜。
 
 
 
从图中蓝线就可以看出,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升值,而红色代表的出口增速基本是持续回落到0增长附近。
 
如果后期,随着QE缩减,美元持续强势,而盯着美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将不得不继续升值。那么下半年出口增速出现持续的负增长就越来越有可能。
 
历史上,98年和2008年的两次持续升值,前一次是主动后一次是被动,都让出口增速陷入1年左右时间的负增长。
 
三、进口越来越多的替代国内生产
 
人民币快速升值,一方面压制出口,因此与加工贸易相关的进口也收到拖累。但纯粹为了国内居民消费的产品和工业企业的原材料却收到明显提振。
 
一般贸易的进口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大幅加快,从去年三季度的-5%,加快到目前的15%,而同期国内的GDP增速基本保持7.5%附近,不能用国内经济旺盛拉动了进口来解释。
 
可以预见,随着国外的东西越来越便宜,而本身进口产品的质量和口碑又好于国产商品,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需求被进口替代,并最终导致国内产业陷入萧条。
 
一方面出口需求哑火,一方面国内需求被进口替代,同时伴随着持续逆差和资金流出,中国经济将陷入困局!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