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一本万利的生意应者如云,百本万利的生意也让人前仆后继;而百本百利的生意则是味同嚼蜡。赌一把的倒地老人,考虑赌本也考虑收益、好的政策影响赌本也影响收益。

 

给我一块钱,我们来赌一把。

你赢了,就给你一万;你输了,那一块钱就归我。

有人愿意赌吗?

诸位看官或许会说:“只有傻子不愿跟你赌。”

没错,不是坏人变老了,也不是老人变坏了,只是因为倒地老人不是傻子,并且这一本万利的赌局实在让人无法拒绝。

 

一、倒地老人的赌本

自南京彭宇案始,貌似老人倒地的“罗生门”便屡屡见诸报端;倒地老人的赌本,好像一直只是“主动澄清”“上门道歉”而已。

下表取材于中文维基的“南京彭宇案”条目[链接],当敲诈勒索的事实被监控视频或是目击证人揭穿之后,只要说一句“一时糊涂”,好像世界就又有了和平。

 

地点

事件

2011715

广东省肇庆市

肇庆青年阿华在扶起倒地的70多岁阿婆却遭诬陷,在警方提出要调监控录像后,老人和家属主动澄清,自己摔倒与阿华无关。[链接]

2011827

江苏省如皋市

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公司司机殷红彬在驾驶途中,看到一名年迈的老人摔倒在张黄立交桥上(高速公路),他将车停稳后,下车将老人扶起。将老太扶起后交由路过村民 送医。老太石某随后指认殷红彬是肇事者,其子随即报警。好在车内有监控录像,将殷红彬整个救人过程记录了下来,车上乘客也证实殷红彬是救人而非肇事逃逸。 事情经中央电视台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石某及其子在电视节目播出后突然改口,承认司机殷红彬是救人。[链接]

2011828

湖北省武汉市

武汉一电动车主胡师傅因好心扶起不慎摔倒的八旬老太,反被老太认定是撞人者。就在车主自认倒霉,准备赔200元了事时,在数名现场目击者的坚持下,交警判定这起事故并非交通事故,让车主离开现场。[链接]

20131030

广东省汕头市

汕头市两名高三学生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摔倒在地,立即上前将其扶起并护送回家,没想到摔倒老人称是两名学生导致其摔倒受伤的,要求两人担责并赔偿,家长无奈赔了1200元。经过近半个月调查和目击者的证实,受助老人承认自己一时糊涂,并登门致歉。[链接]

 

这一趋势直至最近的四川达州 三孩子扶老人遭索赔事件才有扭转;警方认定老太蒋某系自己摔倒,其行为属于敲诈勒索,决定对其给予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这给了爱好正义的人士一点希望:看来法治最终可以保护好人。

可警方的补充介绍把这希望变成了奢望:警方还介绍,因事发后,蒋某某曾强行入住到受害人家中,并称如不赔偿便不离开,孩子家长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同意支付赔偿,这种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这也是警方对两人实施拘留的主要原因[链接在此]

原来得“强行入住到受害人家中”才能把这整个闹剧上升为敲诈勒索!

 [2013] 1116日,老婆婆的家人背着她找到江先生家。当时有一个是她儿子,另一个好像是她孙女,背着老婆婆来到我家,将她丢下就走,扬言不赔医药费老人就不走,一直住在我家,江先生说。老婆婆在江先生家住了两天,江先生不堪其扰,甚至准备收拾东西搬家。她这样天天住在我家里,我给她好吃好喝,还怕她在我这儿再有个三长两短。 [链接在此]

那有志于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强支持者”的国度,几个世纪前,他们就在说“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而这江先生家好像谁都能进。

对于倒地之后的赌本,在下跟大多数人意见一致:来点真正的法治,赌本提高了,愿意参赌的人定会下降。

用法律界人士的话来做个小结:

 蒋老太对警方裁决不满,要对行政处罚提起申诉,这也值得肯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冀详德表示,此前蒋老太叫人把她抬到孩子家里去 要钱,这种闹访情况要坚决制止;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利,说明这事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都应该得到支持。  当然,这个事件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还需要司法机关敢于处理、善于处理此类事件,通过积极调查取证,合理划分责任;另一方面,也应积极鼓励公众面对此类纠纷时,无论施救者,还是被救者,都应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 [链接在此]

二、倒地老人的收益

既然是赌博,赌本重要,预期的盈利更是重要。光是提高赌本,也不一定能根治这一问题。很显然,一本万利的生意会应者如云,百本万利的生意也让人前仆后继;而百本百利的生意则是味同嚼蜡。

倒地后诬陷收益何在?傻子都知道,那样可以让自己的医疗费有点保障;从多则新闻报道中也可以看到,很多时候老人及其家人纠结的还是医疗费用——最后上了法庭的彭宇案,意见的分歧是彭宇应该负担多少医药费。

这是要说减少赔偿给摔伤老人的医药费吗?不是,这是要说,因为没有医疗保险,所以才有受伤的老人“铤而走险”。为了让自己得到好的医疗服务,赌一把也是值得的;因此,降低这赌局的收益也很简单,提供医疗保险的覆盖便是一招。

三、好人?坏人?

参加赌博的人都是坏人吗?不一定;上学、上班其实都是一种赌博——你付出一些成本,得到一些回报,而且这成本和回报的大小都不是那么确定。或多或少,大家在做着理性的计算。倒地诬陷者如此,医闹纠纷者亦如此。

好的政策和法制,是让大家在为自己理性计算的不知不觉中帮助别人;而不是鼓励对己一本万利、对人万本一利的行为,

 

何英华

新浪微博:@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