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全世界脑子里都想着QE不利新兴市场,其实纵观过去五年的QE,中国似乎没得到什么好处,反之QE退出中国可能不会得到什么坏处。

 

一、五年QE,终于开始退出

12月18日,这个被一些国内理财网站称为理财节的日子,伯南克终于给自己的QE收了一个漂亮的尾巴。第一,早于市场预期,大部分预期1月,高盛预期3月;第二,股市竟然非常高兴创了历史新高,而债券也没怎么大跌。

回忆今年6月伯南克 首提退出后的市场,美国国债利率快速上升,日元升值,日股下跌,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和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股债齐跌。市场似乎又开始担心新一轮的风险又要来了。

拿印度卢比举例从6月初到9月18日美联储宣布暂时不退出,贬值超过20%。

二、五年QE,中国并未收益 

 从2008年11月美联储开始执行QE至今,中国股市从2000点上涨到昨天的2150,而股指基本是减少了一半。钱多,对中国市场基本上没有任何影响。

而美国道琼斯指数,却从当时的8000点,到了如今的16000点,正好涨了一倍。

而国债利率,美国10年国债利率从之前的3%以上一直回落到2%以下,目前也只有不到3%,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而中国国债利率却从当时的3%一直上升到目前的4.6%

 可见,过去五年,最大的收益是美国,以及跟随美国一起宽松的新兴市场。比如泰国、印尼、印度的股市。都创了历史新高。

三、QE退出,中国一定受损? 

所谓QE缩减,其实就是资金流出,或者即将流出的预期。

过去五年,中国股市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最低,因此之前QE中国股市也没受到多大利好,这次也未必受到多大利空。毕竟美国的热钱,都是去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买股票了。

而对于中国债市,我却感受到一丝丝的暖意。根据过去10年,外汇占款的流入和国债利率是正相关的,与债券市场价格负相关。

 

每次国债利率的上行,都伴随着外汇占款的大幅度流入。比如最近两个月,每月流入热钱4000亿,而国债利率却明显上行。

因此,如果QE退出,导致资金流出,那么我们的国债利率就有可能回落,那么就是利好债市,甚至由于降低了全社会的融资利率,反而利好中国经济。主要的逻辑是,热钱的流入一般对应着央行的对冲性收紧,以及通胀预期的上升,因此就会造成利率上升;反之一旦资金流出,央行反而要对冲性放松,不论是短期的逆回购和SLO\SLF,还是长期限的降准,都会有助于内部流动性。

换言之,热钱流入时,国内市场没得到什么好处却得到收紧货币政策的坏处,而热钱流出时,反过来其实是有好处。

2008年和2011年四季度的资金流出,都带来了一波债券的利率的下行和债券市场的活跃。

既然过去,中国的资本市场基本按照自身的逻辑走,在长期没有太受美国QE的影响,那么未来的资本市场也还是如此。

QE就是如同一块扔到大海的石头,短期会带来涟漪,但长期还是看大海自身的潮汐。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