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人穷志不穷,摆脱“被平均”。从小数据看大差距。

世界经济论坛这周又要在达沃斯开年会了。今年会议的一项重要主题是贫富差距问题。

贫富差距问题,之前大家更多关注国家间的南北收入差距。在西方国家内部,二战之后贫富差距降到了比较温和的水平。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社会福利提高,贫富差距虽然在政治上始终很重要,但经济上大家还能够温和地对待。

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各国相继进步了财政紧缩期,无力增加福利支出。这样,近年来飞速增长的贫富差距就暴露出来,成为众矢之的。

世界各国穷人的收入都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各国的收入贫困线是一个基准。再把穷人阶层扩大一点,最低工资可以看成是另一个基准。David Brooks是一位我比较欣赏的纽约时报特约评论员。前几天1月16号,他谈及最低工资用于解决收入差距作用不大,不平等问题被单纯地政治化,大家应该注重于低收入阶层的实质性境遇。关于最低工资的效果,学术界都未有定论,放到媒体层面上,自然招致了一大堆反驳。

联想到经济学人杂志每年发表的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我倒想看看各国最低工资的真实购买力。麦当劳在中国谈不上高端大气,但还没堕落成为穷人的食堂。不过,在美国的麦当劳,主要顾客群就是低收入阶层。如果不是因为品味问题,也会是中国穷留学生经常的光临之地。这两天,纽约麦当劳还在为韩国老人将食店当作日间活动中心而头痛。无论如何,穷人有吃汉堡包的权利,就权且让我比上一比。
 
这年头,大家都怕“被平均”,我们脱离平均收入来看收入差距,也许更有意思一点。

美国 1.6个
联邦最低小时工资7.25美元,大部分州都会制定高于此规定的工资。巨无霸在美国均价4.56美元,明显贵过中国的16块人民币。需要注明的是,这里的巨无霸价格是单点价格,属于无可乐,无薯条的健康价。换算下来,辛苦工作了8小时的最低工资工作者一天赚的钱够吃12个汉堡包,生活自理尚无大碍,要支撑家庭还需要政府的其它补贴。而打零工的青年学生,其它补贴只来自于父母,赚最低工资还是嫌少,还需要勤快点,远离快餐店这一本身大量支付最低工资的行业。

中国 0.95个
北京2013年最低小时工资15.2元人民币,稳居全国之首。且勿论中国最低工资的执行问题。最低工资作为政府部门制定出的市场指导价,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路边餐馆里小二的薪酬水平。高校学生一般都可以利用人力资本,用课余时间赚份丰厚的收入。所以,中国赚取最低工资的工作者以外地移民工为主。这样一算,北京穷人工作者努力工作一天,也能赚得8个汉堡,相当于美国的60%。大家都知道中国穷人的境遇,那么仅从工资上看,美国穷人也好不了太多。不过这里我们就不再展开分析美国穷人高社会福利的惊人程度。另外请注意,中国的最低工资规定在2004年改版后,就不再明言是否包含伙食和住宿,所以,理论上,企业可以把其它待遇包含三险一金都算进去。如果某位读者一个月赚2500块足额工资,很可能就收入来说还是明显高于最低工资水平。

法国 2.8个
2012年刚把小时平均工资涨到10.2欧元。同样地,法国也有除最低工资外多种福利政策,譬如说,对于艺术工作者,都有特别的失业津贴,如果大家能移民到法国当失业者,不妨从事艺术家这个行业,一定会有惊喜。欧洲的麦当劳与美国相仿,3.62欧元的价格,足以让最低工资工作者用一小时的工资让一家子吃到饱。单从最低工资来看,法国的穷人待遇相比美国有明显的提高。当然,赚点最低工资去吃法国大餐还是不现实的。

日本 2.7个
日本人不太喜欢吃汉堡包,巨无霸便宜到只要320日元,折合3.2美元左右。这样,以东京高达869日元的最低工资,一小时就能支付起2.7个汉堡的价格。由此而观之,日本的穷人福利并不逊于欧洲。

香港 1.8个
那么,香港作为感觉上贫富差距非常大的地方,穷人的境遇如何?香港标榜自由港,税负低,实际上就意味着低福利。近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社会福利措施,不过力度不大。中国名义上从1994年就开始执行最低工资制度,而香港迟至2011年才开始,现阶段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30港币。香港居民区附近的麦当劳基本上就是中学生食堂,成年人也不少,但相对来说,大家还是喜欢茶餐厅的粤式快餐。出于竞争需要,巨无霸作为旗舰产品卖得特别便宜,经济学人中统计显示为17块港币。我虽然住在贫民区,但那家店却还是要卖19块,让我非常佩服经济学人调查员的深入基层能力。无论如何,香港低收入阶层赚得比欧美不足,比北京有余。香港的基尼系数0.54,早已超过不知道0.5这条不知道谁定出来的警戒线。中国基尼系数的官方数据则稳在红线之下,令人欣慰。

关于最低工资,最近报章的上镜率太高,文中就不给链接了。延伸阅读可以看看这篇路透社的文章:
http://www.reuters.com/subjects/global-minimum-wage

王格玮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