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国务院再次提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市场只看到短端的利率快速下行,长端利率持续高位。如果企业无法拿到长期融资,就不能做长期的投资,拿稳增长就无从说起。所谓无恒产者无恒心,央行不给长期资金,企业就融不到长期资金,这就是目前的关键。

 
一、短端利率的持续下行
 
今年以来有两个错误的观念,一个是央行还会收紧,如同去年,一个是央行将快速放松,如同2012年初。
 
目前看,赌收紧和赌快速降准的都错了,当然前者错的是方向,后者错的是时点。
 
在市场形成央行不会快速下行的背景下,市场短端感觉到春意无限,利率快速下行,但长端却走得磕磕碰碰。
 
 
二、陡峭化反映的心态
 
图中,1年的金融债利率从年初到目前,差不多下了100bp,而长端的10年却很不明显,最多10-20bp。
 
如果参考去年10月的情况,目前1年的利率与当时相同,但10年的利率比当时高了50bp。
 
这种10年明显高于1年的情况,我们叫做陡峭化。其原因,有基本面的,有政策面的,有供求面的。
 
但从目前看,最大的原因来自政策面。由于央行今年以来政策转向适度放松,市场的流动性明显好转,大家有了钱可以买点债。但大家又害怕,在长期这种流动性宽松不可持续,央行会把钱收回去,因此有了钱也只敢买短的,不敢买长的。
 
三、央行放长钱才是关键
 
怎么让市场去买长债,那就需要给市场投放长期的资金。长期资金要么来自外部,要么来自内部。
 
过去10年,长期资金来自外汇占款,但这个故事在2011年就结束了。因此现在长期资金的投放只能来自央行投放。
 
因此,年初以来靠逆回购或者减少正回购的投放都是一个月以内的钱,实在太短。如果央行觉得降低准备金率信号太强,不妨投一些中期的钱。
 
比如投放1-3年的SLO或者SLF,回收一些之前定向发行的3年央票,甚至不排除回收一些国债。
 
你给市场放长钱的信心,市场才有动力去买长债,只有长债的需求增加,长债的利率就会下行。当长期债券利率下行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才能有效降低,稳增长才有市场化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