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从在CCER求学开始,我们就开始追读宋国青老师的连载宏观评论,如同他们年轻的时候追看金庸的武侠。终于,当年的中国宏观经济的《笑傲江湖》结集出版了,这一等就是10年啊。

《利率是車,汇率是馬——中国宏观经济评论集》收录了宋国青教授1998—2013年在财经媒体上发表的有关中国宏观经济的时评文章。主题涵盖世纪之交的 通货紧缩(1998—2001)、中国经济新一轮高增长(2002—2003)、汇率改革的探索(2004—2005)、通货膨胀机制和表现(2006— 2007)、四万亿刺激政策后中国经济走势(2008—2009)以及我国宏观调控模式特点等多方面内容,展现了作者对世纪之交以来中国经济诸多重要问题 的持续观察和分析,对理解中国新时期开放宏观经济运行特点和规律具有参考价值。

 
 
一、宋老师很牛
 
上来首先申明,肯定不是因为宋国青教授是我们的高级宏观老师,就说宋老师牛。从大学到毕业至今,我们见过无数的教授、牛人和大神,但能让我真心佩服的屈指可数。
 
如果现在我们还在上他的课,或者下周他是我们的论文答辩老师,现在这么说估计也是没人信的。但用鄙人十几年的市场经验来证明,估计应该还是有一点说服力吧。
 
除了本人,80年代和宋老师争论过中国经济波动的人,90年代和宋老师讨论过粮价和真实利率的人,02年听从宋老师卖了国债买了房子的人,都应该是说宋老师牛的人。
 
 
二、宋老师为什么牛
 
说一个人的牛,需要什么条件呢?
 
我觉得,每次某人的文章第一篇都是“高于市场预期,符合我们预期”,肯定是不行的。其实真实的世界中,谁能每次都战胜市场,宋老师肯定犯过不少错误,书里的当年报告一个字没有改,不少短期预测都出现过误差。但宋老师最大的成功是他把握住过去30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几次大的趋势。就拿最近12年来说,2002、2004、2007、2009这几次大的拐点,都有宋老师的提前预警。
 
 
我觉得,每次某人都能看准趋势也是不够的。就算过去12年每年都有一个拐点,那么4096个人里面,靠扔硬币就有一人就会每次都对。那中国13亿的基数里,有30万人会在自己的简历里说自己每次都看对了。真正牛人,战胜随机概率的是他的逻辑而不是运气。可以说,从80年代以来宋老师分析中国经济的框架是一以贯之的。
 
市场上社会上,老是有人解释不同的问题用不同框架和逻辑,每一次听得好像都挺对的,回头一看其实完全不自恰。而宋老师的框架,清晰明了,深入浅出。光用本次文集的题目《利率是車,汇率是马》,就可以类似韦小宝初学了几招粗浅的“神行百变”,可以行走江湖,吓吓一些不懂装懂的总监们了。
 
 
最后,不停的创新是宋老师最让人佩服的地方。市场上很多我熟悉的首席,听过几次他的报告就基本熟悉他的套路。说了几句就知道他下一句要说什么。基本上3-5个关键词就可以总结这些人一生的报告。但宋老师的文章,每一次都有新的东西。我们刚刚觉得开始掌握他的思路了,下一次忽然发现其实九阳神功之外还有易筋经。
 
 
 
三、站在牛人的肩膀上温故知新
 
书和连载或者研究报告最大的区别是,你可以系统的看一个问题。
 
八十年代末以来,宋老师就没有再出过书了,这次是他二十年来首次出书,而且是被迫的。
 
宏观经济学,即使科学也是艺术,要了解中国的现在就必须熟悉他的过去。今年的很多问题的根源来自过去,今天很多发生的讨论都在重复。
 
这一次,我们有机会暂时爬到牛人的肩膀上去看,我们很幸运。
 
 
本文集的题目取自其中的一篇文章。十年前宋老师就说,在宏观经济这盘大棋里,利率是(念ju不是车),对应着后面的馬。可恶的简化字。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