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二十多年前的“我爷爷”面对今天的“陆焉识”,真是情何以堪。

第一次知道张艺谋的大名还是从他的成名作《红高粱》。还是小学生的我,偷偷打开小小的黑白电视机,在漫天“雪花”中努力跟上情节。说实话,记不得当时是不是看懂了。其实直到多年后又完整地看了遍彩色的版本时,也不能确定就看懂了。此后再没有看完过张艺谋执导的其他电影。后来就听说转向了商业片。峰回路转,似乎不久前有报道说张导交了超生罚款,后来又听说张导回归文艺片了,导了新片《回归》。作为二十多年既不看片,也不进电影院支持张导的伪粉丝,这次付费五元在乐视上完整地看了《回归》。

联想二十多年前的《红高粱》,当年的“我爷爷”,“我奶奶”和“我爹”在二十多年后不知道是不是也到了“陆焉识”、“陈婉瑜”和“丹丹”的年纪。不知道他们看到他们是不是就像看到了各自的后半生。

 

 

 

 

 

当年在高密野蛮生长的“我爷爷”、“我奶奶”们看到二十年后“陆焉识”“陈婉瑜”们唯一的活路是被折腾得劳燕分飞当作何感想?当年送饭到青杀口给伏击鬼子的“我爷爷”和伙计们的“我奶奶”看到“陈婉瑜”能为从青海劳改逃出来的“陆焉识”做的只是准备馒头被褥又当作何感想?当年在“我奶奶”被鬼子打死后就冲向了鬼子军车的“我爷爷”看到二十年后在“陈婉瑜”被逼疯后“陆焉识”只能默默地照顾到最后一天,他又作何感想?

 

 

 

 

 

 

《归来》像一份想交给《红高粱》时代却始终无法送到的遗嘱。好在似乎张导已经完成了他这一代以自己经历告诫下一代的义务。将来的事毕竟要靠将来的人做。

最后记一笔对当年错误印象的更正。因为《红高粱》里有高密百姓被鬼子逼迫杀害抗日分子的情节,模糊记得当年高密县委还登报声明抗战期间高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抗日,绝没有残害抗日的行为,所以坚决抵制《红高粱》里对高密人民的污蔑云云(多年前的事,不能保证记得准确)。一直以为高密县委是政治僵尸。现在才发现当时当地政府还是很支持拍电影的,还帮助种了很多高粱,登报声明云云应是对冲风险。由此可见正确认识不易。

赵洪春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