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今年的暑期档电影,无疑是80后的狂欢。80后导演的《小时代3》、《后会无期》,80后参与创作的大妈广场新神曲《小苹果》,80后力顶票房超过美国本土的《变形金刚4》。

80后成为主流的时代正在逐步来临,不单在文化体育,在社会、经济、金融、科研、企业等所有领域,都进入主力。80后的时代不是前辈们看得上的时代,但不论你喜不喜欢,这个时代就是这样。

 

一、80后的暑期档

当大妈们在广场上跳着《小苹果》;当中年夫妇陪着孩子看着《爸爸去哪儿》;当青年人听着《中国好声音》的歌曲,笑着《今晚80后》的段子;当无数少年人去热追《变形金刚4》和《小时代3》;我们发现,这就是一个80后文化全面冲击各个年龄层的时代来临。

这个暑假,无时无刻的流行都是80后的作品。虽然,在体育领域,80后都开始进入退役的时代(比如世界杯),但在文化、社会、经济这些更需要脑力而不是体力的领域,80后已经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当然,一些属于老人的领域,比如哲学、政治,目前还是80前的时代。但,这只是时间问题。

 

二、从1942到2022

80后是怎样的?我觉得过去这一年有两部电影反映出最大的区别。

一部的5060导演的《私人定制》,一部是80后导演的《小时代》系列。

《私人定制》上承《甲方乙方》,并可以追溯到80年代初的王朔。这一系列里的思想是表面玩世不恭,骨子里还想着伟大的人。恶心自己成全别人并最终凸显自己的伟大,其实就是这一代人内心的渴望。当60这代人,不被他们40的父辈所重视时,他们用一种痞子的态度来对待社会。但其实,他们经历过所谓的理想的时代,心里想着齐家平天下。一旦他们真的上位,其实他们还是想着崇高。《1942》其实是他们最想表现的情怀,底层与苦难,大时代里的大变迁,去追求精神的伟大。

《小时代》,一上来就是都市与财富。就是几个都市拼搏的年轻人的琐碎而无聊的故事。不是穷二代的拼搏,就是富二代的无聊;不是女友和别人好了,就是自己要不要理想。剧情拼凑拖沓、人物苍白划一。即使是刚刚出来的《后会无期》也没有逃脱这种格局,唯一让人记住的就是插曲《女儿情》和片尾的《平凡之路》。

 

三、80后的时代

但这就是80后一代特征。他们成长于物质开始丰富的时代,他们很难有某种情怀去心系天下。他们成长于父一辈更加压制他们的时代,所以更多去追求个人的宣泄。他们成长于娱乐多元的时代,简单、幼稚、粗糙就是他们的特点。他们成长于开放全球化的时代,他们不再觉得钓鱼岛与楼下的停车位有多大区别,甚至还不如楼下的停车位重要。

不论你喜不喜欢,当越来越多的人是这样的时候,这个社会的主流就变成了这样。

当然,我不是说80后就永远这样。他们不是不关注别人,不是不关注历史,但首先要关注的是自己和家人。

当80后成为父辈的时候,他们就是《爸爸去哪儿》里的父亲,去呵护自己的子女,去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最后再去系统的思考人生的意义。

但这些都需要时间,而且他们的答案肯定不是他们父辈想要的答案。

 
 
附录:推荐《在路上》 On the road  美国“垮掉的一代”作家杰克·凯鲁亚克创作于1957年的小说。BTW,沃尔特·塞勒斯2012拍摄的电影也不错,特别是一女二男一边在荒野开车,一边在尽情释放的那段。
 
 
 
 
 
我不知道韩岳父是否是向这部名著致敬,至少朴树的歌是在路上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