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老资产阶级软弱,小资产阶级幼稚,乃是中国政治的现实。

中国传统的历史动力学是“五德终始”说。其说多认为始于战国时齐人邹衍的《终始》五十六篇。五德终始认为每个朝代帝王的运命有其在五行上所属的先天德性,再根据五行顺序推演出帝王更迭的循环论。按照邹衍的排法,五行中以土为首,“从所不胜”,依次为木、金、火、水。邹衍排列了他所在年代之前的朝代德运,为虞土、夏木、殷金、周火,并且预言取代周而统一天下的必是与水德相属的帝王。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采纳了邹衍的说法,“而自以为获水德,乃以十月为正,色尚黑。”按照这种排法,汉代秦,当获土德。汉初公孙臣、贾谊、司马迁都赞同这个观点。汉武帝太初元年正式采用了土德。

到了西汉末年,王莽篡位。他认为自己是黄帝之后,当获土德。但是如果按照邹衍的学说,新代汉,当获木德。为了解决这个理论问题,刘歆《世经》顺势而出,提出五行相生的新说,并以木为始,依次为火、土、金、水。这样三代德运就需要重新排列,为虞土、夏金、殷水、周木。如果以汉承周,当获火德;新莽代汉,即获土德。这种排法的困难是无法与当时公认的秦获水德相调和。智慧的刘歆即提出“正闰”之说解决。断章取义《礼》《易》中所谓的共工“言虽有水德,在火木之间,非其序也。”东汉班固《汉书》则继承了“正闰”之说,认为共工与秦同运,“非其次序”。折腾了一圈,汉朝原来是获火德。虽然天意难测,新莽覆灭,光武中兴,但是为新莽造舆论的《世经》及五德正闰学说却被东汉政府接受,并成为宋金之前各朝代合法性的重要理论来源。下表即根据《册府元龟》中的说法列出上古至宋金的德运。可以看出,该排法是取《世经》的“五德正闰”学说排列的。

五行

颜色

循环一

循环二

循环三

循环四

循环五

太昊

帝喾

萧齐

北周

后周

闰水

 

共工

 

 

 

炎帝

萧梁

黄帝

曹魏

少昊

后晋

 

颛顼

刘宋

北魏

后汉

 

                 

五德终始说在宋朝就受到质疑,而金则是最后一个向“德运”寻求合法性的王朝。金宋灭亡,元明清登场。这些朝代的帝王就各自的合法性各说各话,但都没有再诉诸“德运”了。能被汉族接受的合法性学说逐渐变化为宋儒,尤其是程朱理学,鼓吹的“正统论”。其主张根据儒家经典裁断历史上王朝的合法性(“史书犹讼款,经书犹法令。凭史断史,亦流于史;视经断史,庶合于理”)。宋儒好议论,且劲头十足,个个有做帝王师,用道学思想改造中国,恢复三代辉煌的瘾。比如,欧阳修说“有道德以为正”,朱熹说“岁周于上,而天道明矣;统正于下,而人道定矣”,郑思肖更说“中国正统之史,乃后世中国正统帝王之取法者,亦以教后世天下之人”。儒家的道统成为在多元社会中汉民族的合法性理论依据。

应该说元明清三代,包括中国在内的远东与地球上其他地方间的贸易联系开始变得密切、频繁和不可逆转。中国步入了全球化时代,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也有了世界意义。一个标志就是中国政权的统治合法性,或者说治统,已不是来自华夏上古,而是来自域外。比如,元以藏传佛教为国教,明以摩尼教起家,以民族主义笼络人心,而清则实用地用不同意识形态治理不同民族,同时采取民族隔离政策。不过这种情况远远谈不上稳定,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合法性危机。

“五德终始”说在理论上有妙处,很灵活,能解释改朝换代,反映了中国政治哲学的早熟。而始于宋的“正统”说在民族矛盾日甚一日的时代,不能说没有功劳。道学先生们很有原则性,严华夷之辩,以此凝聚人心,动员政治力量,维持华夏种族不失,有功。但是正统观念是一个静态的,甚至是退化的历史观。远古最好,之后是一代不如一代。没有进化的动力,根本搞不清楚为什么普通人会有愿望去建设完美的大同社会。现实中全靠几个道德完人的榜样作用再加上普通百姓的“良知”维持世道人心。在这个静态社会里,意识形态虽然搞得不错,经济基础、政治法律制度却始终没跟上。在外部冲击下,造成屡仆屡起、宽幅震荡的格局。

鸦片战争一声炮响,又打破了本不稳定的合法性解决办法,合法性问题进一步尖锐化。之后很长时间都跳不出两难的框框:要么选“祖传丸散”的传统,要么选“奇技淫巧”的现代,再没有第三条道路。直到社会主义革命带来了五种社会形态的学说,才初步解决了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人类社会将随着生产技术的变迁导致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而经历五种不同的社会形态: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与五德终始说相比,五种社会形态说不仅兼备灵活性和原则性,而且还可以描述人类社会中的不同人群间的关系,似乎高明一些。

下表把两种合法性学说与中国官方宣称的社会形态划分放在一起,作一个不贴切的类比。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中国既没有经历过典型意义的资本主义社会,也没有进入典型意义的共产主义社会。应该说,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还没有真正了结。阶级斗争究竟向什么方向演变不得而知。不过,不能否认,中国的资产阶级有先天缺陷,老资产阶级软弱,小资产阶级幼稚,乃是中国政治的现实。

五行

五种社会形态

中国的社会形态

被统治阶级

统治阶级

原始社会

原始社会

奴隶社会

奴隶社会

奴隶

奴隶主

封建社会

封建社会(战国、西周两说)

农民

地主

资本主义社会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无产阶级

资产阶级

共产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

资产阶级

工人阶级

赵洪春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