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随着上周末一次性降准1个百分点,全面刺激应该开始。虽然,政府的口径还是那句: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但我们可以认为,类似温总理的“强刺激”即将开始,或者说这次的全面刺激是有夫妻之实,无夫妻之名吧。

 
一、流动性开始明显充裕
 
2010年四季度的加息宣告央行的货币政策回归偏紧,7天回购利率回到3%以上,并且一下子就是4年多。即使2012年的两次降息都没有改变央行的态度,而2013年的钱荒更加加深了市场对流动性紧缩的恐惧。
2014年,央行货币政策回归中性,但由于都是偷偷MLF\SLF之类,没有伴随明显的降息降准,7天回购利率也基本没有有效突破3%的红线。
2014年四季度以来,即使两次降息和1 次降准,也没有改变市场实际回购偏高的局面,反而由于新股申购和春节的冲击,让7天回购利率不断上升至5%附近。
而周末这次1个点准备金的降低,超过市场预期,短期流动性明显宽松,7天回购利率快速突破3%,进入2时代。
 
                                    红线是一年法定存款利率,蓝线是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
 
二、7%增长底线与通货紧缩
 
 
一季度GDP7%,名义GDP5.8%,仅仅高于2009年一季度的6.6%和5.7%。而实际GDP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表明GDP平减指数只有-1.1%,2009年2季度以来再次陷入通缩。
 
不论是经济低俗还是通缩压力,都需要本届政府在今年2季度开始实实在在的稳增长。而过去2年的时间从来没有这么认真过,这么压力大过。
 
虽然,政府的口径还是那句: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但我们可以认为,类似温总理的“强刺激”即将开始,或者说这次的全面刺激是有夫妻之实,无夫妻之名吧。
 
三、把2009年的事情再做一遍
 
可以预期,在今年二季度甚至到三季度,2009年4万亿的版本将全部复制。不论是继续降息还是降准,不论是信贷放量(今年全年11万亿,历史最高)还是地方政府大幅发债,不论是政府相关项目大幅上台,一切2009年做过的事情都要做。
 
 
 
2013年2季度本届政府执政以来,货币总量持续下降,真实利率持续上升,今年必须对过去9个季度所有的趋势做一个遏制,也算是对过去2年多稳增长调结构思路的一次大的反思吧。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