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高考,这么重大的日子,却人为的固化在7号和8号,为什么不能改成周末呢?

 
一、工作日的高考
 
 
周日就早早收到短信:明日恰逢周一又是高考,请大家避开高峰。忽然发现,又一个高考来临了。想起当年一个考生因为堵车没有赶上考试的事情。
 
各地政府为了高考其实也是非常努力,什么绿色通道,什么设立禁行区。毕竟是人生第一次的大事。但是,大家也知道,毕竟中国人口众多,总有一些不知道今天是高考的或者知道高考觉得和他无所谓的人。结果工作日的高考总会发生一些事情。
 
二、周末高考成本更低
 
记得我们当年是3+2,高考需要2天半。但现在全国基本多数省份都可以在2天考完。如果是这样,不是正好可以在周末两天进行。
 
周末考试,对社会的压力小、家长无需请假、学校也不影响其他年级的上课。
 
 
三、灵活的安排制度
 
对比中美两国的假日安排,发现中国特别喜欢固化某个日子在几号,而美国喜欢固化在某个周几。比如复活节在星期天,感恩节在星期四。
 
在周几的好处,特别是周末的好处是形成一种联合放假的习惯。比如周末的假期,非常适合全家一起度过,比如母亲节和父亲节都在周末。这样爸爸妈妈都有时间接受孩子们的礼物,然后一起分享亲子时间。比如非周末的时间,周四也罢周一也罢,至少我提前就可以把前后的假期连起来,做一个小长假。
 
至少,我每年为了查国内怎么放假都要看一遍国务院的公告,在自己的本子上画好哪天调假哪天休息,而且今年的假期到了第二年基本时间又全变了。而仿照美国的方式,至少我省去了这么多时间。
 
 
有时候,制定者稍微多想那么一点点,就可以让很多人获得帕累托的改进。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