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2011年真的是一个标志性的年份,这一年我们见证了中国GDP最后一次在10%,这一年也见证了中国经济以及全社会的大减速的开端。同时我们也见证了高铁过快导致事故以及减速的开始。

 

一、两则新闻

近日,一条消息在网上流传:“据多方可靠消息,铁路总公司近日开会,讨论中国高铁恢复运行时速350公里等问题。预计明年初,从京沪高铁开始逐步恢复350公里运行时速。”    京沪等多条高铁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但在“7·23”事故之后按时速300公里运营。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高铁应恢复350公里时速运行”的呼声就引起广泛关注。

今日,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系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三季度GDP增长6.9%,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二、回望2011年

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第一年,当时可说整体社会上下还处于向上的情绪之中。刚刚过去的2010年,由于经济增长过快,反而引发宏观调控。政府认为,到2020年实现经济翻一番的目标不但是可以实现,而且还怕过热过快。

但回过头看,2011年1季度非常可能使我们最后一次看到GDP增长在两位数,从那时候到现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到目前已经跌破7%,关键不知道底在何处。

2010年底的京沪高铁试验段,中国高铁曾经以486.1公里的时速纪录刷新世界纪录。京沪高铁开建时以380公里的速度为目标。

但2011年的7.23特大事故,让高铁速度放慢。在运行速度方面: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

 

三、放慢是因为配套不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以快为目标,儿时就听说“深圳速度”,一切都是快快快。

(深圳速度,是中国大陆形容工程建设速度非常快的一个词,出自1982年11月~1985年12月的37个月期间,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集团公司)一公司在承建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简称国贸大厦)时,创下了三天盖一层楼的速度,这在当时的中国是绝无仅有的。)

但这么多年下来,发现快不一定好,快可能会出事情。大学扩招很快,但大学生质量跟不上,虽然新校园都很漂亮,但好教授却需要时间慢慢的磨练。医院扩建很快,好病房也可以媲美宾馆,但好大夫需要时间慢慢出现。

回头看,只要是钢筋水泥的东西,都可以很快,但一旦涉及人心的东西却还是要慢。

一个社会最终的成功是人的成熟与完善,而人,不论上至政府首脑下至黎民百姓,都需要慢慢的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的成长进入缓慢期其实是好事。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