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旁观、旁听、旁白  


事件:2012年4月1日,@旁观组 进驻财新

旁白:又是月末,我们随便聊聊。每月一期杂谈,现在开始播报。

 


二、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事件:风流倜傥的BGG,虽然差点牛津没毕业,但照样进哈佛。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8305

旁白:有友人正好在肯尼迪学院的招生委员会帮忙。据称,类似的硕士项目(如MPA,MBA),招生委员会一般有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与。BGG这样的人物,自然是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就算是教师代表不同意也没用。事实上也证明了学生们的眼光:一来就是大手笔邀请大批同学赴华考察。感慨,为何我就没有这样的同学呢?!

 


三、“我妈是个成功的律师和作家”


事件:哈佛校报《Harvard Crimson》2012年4月24日发表BGG独家声明,列出七条“事实(Facts)”,其中包括一条:

“My tuition and living expenses at Harrow School, University of Oxford and Harvard University were funded exclusively by two sources—scholarships earned independently, and my mother’s generosity from the savings she earned from her years as a successful lawyer and writer. ”——“我在哈罗公学、牛津和哈佛的学费和生活费仅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独立获得的奖学金,二是我妈从她的存款中拿出的慷慨资助——她的那些存款来自于她作为成功的律师和作家的收入。”

http://www.thecrimson.com/article/2012/4/24/bo-guagua-statement-to-the-crimson/

旁白:Crimson是绯红色,是哈佛的校色。整篇声明,写的不错,且用的是英式英语,符合BGG的教育背景——比我等WSN的英文好。其他六条事实姑且不论,我们也未找到什么证据来反驳。但上面列出的那一条,我们可以说,99.999%的可能性,那是假的。且不论他“独立”获得的奖学金是什么意思,他是如何知道他妈的存款从哪里来的?另外,他说他的生活费完完全全来自于上述两个方面,难道他爸没有给他过一分钱吗?当年俺们的生活费,有来自爸妈的,但我们不知道那些钱是爸的存款还是妈的存款;也不知道考上大学时,亲戚朋友给父母送的小小礼金有没有转手送到我们手里。奚齐骊姬之间的事情,可能非我等凡夫俗子可以理解的。

 


四、零评之


事件:3月31日上午,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分别宣布,将于3月31日上午8时至4月3日上午8时,暂停微博评论功能。原因是“近期微博评论跟帖中出现较多谣言等违法有害信息,需要集中进行清理。”

http://companies.caixin.com/2012-03-31/100375177.html

旁白:向宣传部门进一言如果要控制言论扩散,禁止转发要比禁止评论有效得多。评论无非是一个粉丝圈内的互动,而转发才是微博涟漪传播方式的实现手段。是精华总会被转发;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要防止微博博主利用粉丝的力量造势,也只需要切断博主和粉丝间的沟通渠道,不需要禁止回复。譬如说,可以随机对博主屏蔽一部分回复,或者随机过滤博主一部分回复和转发。总之,评论是供网友倾泄言论的渠道,宜疏不宜堵。禁止转发后,用户将专注于抄袭转载,侵犯版权,这样微博小秘就可以将他们纳入于统一的法制框架进行管理。

 


五、总统、博士、奥运冠军


事件:2012年4月2日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Schmitt Pál)因论文剽窃,引咎辞职

http://world.people.com.cn/GB/17567985.html

旁白:匈牙利人的姓名也是姓在前名在后,所以这位是施密特先生。这位仁兄曾获两枚奥运重剑金牌,够强大了吧!但本月他不得不灰溜溜地辞职了,为何?奥运冠军可能深知“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所以在1992年,在他担任匈牙利奥委会主席和奥运学院院长的时候,“在职”拿了一个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是:"Az újkori olimpiai játékok programjának elemzése"  (英文:An analysis of the programme of the modern Olympics”)可翻译为“浅析现代奥运项目”。2012年1月,匈牙利一家杂志披露,这215页的博士论文中,有197页剽窃了他人的成果(虽然总统先生在博士论文中明确写出引用了那些文献)。后续又有人指出,他的博士委员会成员都是他1992年的手下。3月29日,他的博士学位被收回;4月2日,辞职。

 


六、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事件:美国爱荷华州某位中国留学生TANG Peng,涉嫌强奸与非法拘禁;家长赶到美国,三个人意欲花钱封口,未遂反被拘且罪加一等。

最新进展:当地警方考虑到其父母并未对受害者实施任何行动,考虑到“文化差异(Cultural Differences)”,对他们撤诉。

http://iowacity.patch.com/articles/charges-against-peng-tang-s-parents-dropped-county-attorney-cites-cultural-differences

旁白:唐鹏父母救子心切,把天朝的惯例带到异国他乡,这显然低估了美国人心中尊严和正义的价值。希望在美发展的中国富二代们吸取教训,在通知老爸老妈前来救援之时,让他们带好户口本、房产证、及各类资产证明,以示倾家荡产贿求到底之决心。由于携带大量现金通关不便,更应事先做好资产转移准备。这将有助于刺探美国人面对金钱的真正底线,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美国司法的黑暗。

 


七、皮鞋与口水


事件一:毒胶囊泛滥……

事件二:4月19日,美国一位女士发现其在麦当劳购买的冰茶里面赫然飘着一口痰。随后,根据监控录像,售出那杯冰茶的麦当劳员工被捕,且被控“恶意污染食品(malicious tampering with food)”。其严重程度取决于该员工是否健康,若带有疾病可通过唾液传染的疾病,可判高达20年的刑期。

http://www.latimes.com/news/nation/nationnow/la-na-nn-mcdonalds-worker-spitting-into-customers-drinks-20120419,0,910738.story

http://blogs.findlaw.com/blotter/2012/04/mcdonalds-employee-spit-in-womens-tea.html

http://www.fda.gov/RegulatoryInformation/Legislation/ucm148785.htm

旁白: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人。在于有没有那些法律,更在于所有的法律能否被任何一个人拿来当“挡箭牌”,挡住洪水野兽和化骨绵掌。在微博上善意发一句提醒,就要“被消失”几周。无语。

 


八、我可能是小偷,你是警察?是法官?


事件一:朝花夕拾——脚踢“小偷”的公交司机抱怨:抓了很多小偷,连句“谢谢”都没有;视频中的四位小偷,要是旁人有人帮忙,必定可以抓住几个。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T8-rs3bTA0/

事件二:2012年2月26日,美国佛州某小区巡逻员白人George Zimmerman发现17岁黑人Trayvon Martin在他们那个封闭小区内走动,随即报警称Martin形迹可疑。Martin其实是去看望他爸和他爸的未婚妻的。等警察赶到,Martin已被Zimmerman 枪杀。据Zimmerman称,Martin 攻击了他,他出于自卫要开枪打死了Martin。此事正处于调查之中。

旁白:对于V5的见义勇为者,我们先是敬佩,再是后怕。屡屡有报道说,有小偷在行窃时被抓住,被众人殴打致死。虽然大多数人从来没有过小偷小摸的冲动,但万一有一天被误会成了犯罪嫌疑人,我们是不是要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不禁要问一下:谁有执法权?谁可以定罪?谁可以惩罚罪犯?谁有权力对一个嫌疑人施以暴力?视频中的四位“小偷”,看上去并未下手。警匪片中,也得等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才能人赃俱获。那位富有正义感的司机先生,不要怪别人对你没有说声“谢谢”或没有出手相助,一则你不是为了一声“谢谢”而出手的,二则作为乘客,他们其实都搞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看了三四遍视频,也很难知道那几个“小偷”有没有偷到钱包。以暴制暴的事情,留给《复仇者(The Avengers)》里的超级英雄们去做,因为每个人都应该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们可以报警、可以出手制止,但绝对谨记:那些是犯罪嫌疑人,他们也受法律保护。

 


九、人口红利与老龄化


事件:最新一期4月20日《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的中国专栏刊登题为《人口问题: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的文章。该文章估计,自现在到2050年,中国人口规模将从2010年的13.4亿缩减到2050年的不足13亿,中国劳动力规模将从72%降至61%。这一转变粉碎了中国“世界工厂”的牌位。表面上看起来源源不断的廉价劳动力正在枯竭。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84723/267154

旁白:短期的“人口红利”有助于增加企业生存能力,这样大浪淘沙,可以让真正优秀的企业家笑到最后。而现在,是谁最担忧廉价劳动力的枯竭?2050年的老人就是现在刚踏入岗位的工作者,难道是他们在担忧?廉价劳动力基本上为低端制造业所雇佣。如今,中国低端制造业的技术已经接近世界最高水平,研发能力,管理人才,也不比欧美逊色太多,继续保护这些行业的意义究竟有多大?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共同富裕。只有廉价劳动力完全枯竭,这才意味着低收入人群的命运得到了真正的改观。

 


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


事件: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号客轮触冰山沉没。到如今,已有百年。

旁白:我们处于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惊心动魄的大事,就在此时发生。跨三大洲、涉诸强国;金钱美女,重耳小白,步步惊心——比起3D版的泰坦尼克,不知过瘾几千倍;更何况,这一次你我都是船上的乘客。美梦总被现实晃醒——原来我们都是带着眼罩、塞着耳塞的乘客,看不到什么,偶尔听到的也只是“重大新闻“;想要向船长反映一下,却被提示“严禁传播谣言”。就当我们的船即将沉没了吧,危急时刻,女士儿童优先;我们的船长船员,有这样的绅士精神吗?当然,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头等舱的船票,都是有用的。附表:泰坦尼克号之遇难者及幸存者。

 

泰坦尼克号之遇难者及幸存者

乘客

 

人数

获救人数

遇难人数

获救比例

儿童

 

109

56

53

51%

 

头等舱

6

5

1

83%

 

二等舱

24

24

0

100%

 

三等舱

79

27

52

34%

成年女子

 

425

316

109

74.35%

 

头等舱

144

140

4

97%

 

二等舱

93

80

13

86%

 

三等舱

165

76

89

46%

 

船员

23

20

3

87%

成年男子

 

1690

338

1352

20.00%

 

头等舱

175

57

118

33%

 

二等舱

168

14

154

8%

 

三等舱

462

75

387

16%

 

船员

885

192

693

22%

总计

 

2224

710

1514

32%

 
 

公益广告插播——早日康复

我们亲爱的好友病了,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