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奥运给申办城市带来的经济利益在哪里?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伤害了谁?精英体育制度有没有合理性?@旁观组 的另类思考带你一起「旁」敲侧击。

在博客写作的过程中,我总是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旁观」,如果与其它观点的角度有所不同,其不同之处到底在哪里。
 
《魔鬼经济学 (Freakonomics)》序言中说:「激励,是现代生活的基石。找到并理解人们行为背后的激励,是理解任何谜团的关键。」我深以为是。
 
正好伦敦奥运会已经落幕一段时间,现在再来讨论当时的一些争论话题就不会带来什么火气。本文讨论三则奥运事件或观点。我们可以看看,激励如何能帮助我们理解和思考这些问题。
 
一、申办奥运 与 旧城改造
 
曾几何时,办奥运是个必亏钱的差使。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开始盈利,但也是起起落落,最多不过是88年汉城奥运会的3亿美元。如果赚钱不是一个原因,那又是什么使得某些城市为了争办奥运而大张旗鼓,甚至不惜动用国力,还剑走偏锋,贿赂奥委会官员呢?
 
每一分努力,背后都有着相应大小的激励。办奥运,彰显国力,传承文化,凝聚民心,这些动机确实可以作为激励,但冠冕堂皇之下,倒显得太虚太假。我们必须回到经济利益上来。以北京奥运为例,城市最大的变化在于全面更新的硬件:地铁贯通、道路建设、旧城改造,这些都在轰轰烈烈的奥运大潮中得以飞速实现。这次的伦敦奥运,让贫穷的伦敦东区重新焕发了生机。上海的世博会,广州的亚运会,各个城市忙不迭地热衷于申办大型集会,其用意相当多地在于城建,而非扬名,根本上还是经济利益在起作用。
 
申办大型集会成功,一方面城市可以向中央要求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又可以调动民众情绪加速城市建设。试想,阻挠奥运建设的钉子户,弄不好怕是要戴上「不爱国」甚至「误国」的帽子吧。当一个城市由成熟转为老化时,旧城改造的拆迁问题在任何国家都无解,钉子户可是个世界性的大难题。现在有了大型集会这一招,只要老百姓情绪被调动了起来,道德与意愿就会向政府倾斜,改造和城建就变得容易得多。
 
二、奥运精神 与 商业利益
 
中国羽毛球队女双世界一号种子为避免遭遇中国队的世界二号种子,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故意将比赛打输。没想到,她们机关算尽,反而被羽联扫地出门,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事后,责备者有之,同情者有之。同情者就是看到了她们行为背后的激励:争夺冠军。运动员们大老远地来参加比赛,卧薪尝胆十数载,想的就应该是名次,就应该是奖牌。世界一号种子想拿金牌,再合理不过。更何况身为中国军团中人,背后肩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眼前是夺冠后巨额奖金的诱惑,最要命的是教练权威至上,运动员哪敢违抗组织的命令?这样来说,她们不想输倒应该是脑残,该参加残奥会去了。
 
然而,关于激励,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她们忘记了奥委会、国际羽联也是人办的,人家也有激励。奥运精神是什么?所谓的「更高、更快、更强」只是表现,而并不是动机。现在的奥运会已经彻头彻尾地被商业化,钱才是组织者最看重的东西。赚钱并不是不道德的行为。如此体育盛事,让体育迷们、爱国者们如痴如醉,付出了金钱也都是心甘情愿。所以,奥运会和其它体育比赛、演唱会实质一样,就是一个演艺活动。运动员在赛场上以争先为目标,但整个过程必须要愉悦观众。观众才是运动员的衣食父母,消极比赛,惹怒在场观众,你这要让组织者情何以堪?
 
之所以发生这件事情,在于中国运动员的激励已经部分地被扭曲。她们关心的只是中国观众、中国企业家、中国领导,完全不懂这奥运会是给世界人民看的秀,其它国家也要买转播权,付广告费。中国人八面玲珑,凡事考虑周全,两位运动员及相关教练员得到这样的教训,也算是为自己的情商和人生补一课吧。
 
三、精英体育 与 全民健身
 
北京申办奥运那一阵,我特别反对精英体育制度。廉价健身场所这么少,还花钱供养奥运金牌?
 
从本届伦敦奥运来看,金牌战略凝聚民心的作用渐弱,批评声浪渐高。而我对精英体育又有了一层新的理解。中国政治体制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确切地讲,是基层腐败,这导致政府的转移支付政策失灵,上行而下不效。而且,政府投资缺乏透明公正的评判制度。这时,最简洁,最透明的规则往往就成了政府的选择。比如,在国示贸易中,将汇率简单地钉住美元,比其它出口补贴形式更有效。同理,把运动员放到国际赛场上竞争,成绩也就更加客观。这样,体育投资的绩效就能得到准确地考核。乒乓拿4块,跳水拿6块,这些金牌数无从篡改。然而,如果政府拨款兴建群众体育设施,层层腐败难以避免,收效要打上很大的折扣。所以,精英体育也就成了中央政府无奈之下的选择。
 
四、结尾语
 
我们经常有个困惑,即旁难者难清:我们在旁观,却为何常常深陷局中?通俗地讲,凡事皆入戏。
 
如果厘清了局中人背后的激励,就会对他们的行为有了一定的理解,这样就能更加心平气和。这不是说我们追求冷漠,只是因为恼怒除了伤身和影响判断力外,并无其它作用。我们不要过多地怪罪个别的当事人,改变激励规则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
 
王格玮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