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希腊债务最终赖掉大半。美国国债被降级,也意味着风险增大。我们来回顾美国债务偿还史上的几次疵漏。

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达1.15万亿美元,约占中国GDP的15%,中国外汇储备总额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国人单是借给美国联邦政府,平均到每个人身上就近一千美元。随着美国国债被标准普尔降级,美国国债已经不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举眼望去,无论是德国这样的大国,还是卢森堡这样的小国,他们的国债比美国国债都要安全。安全与否,取决于在未来,国家对债务的偿付能力、意愿和可能性。现在我们换个角度,回头去看过去的两百多年,可以发现,美国偿债的历史也不是一直清白的。
 
美国建国伊始,还处于襁褓之中的政府刚接过殖民时期的债务,第一次欠债不还迅即发生。1790年1月,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汉密尔顿将部分利息的支付推迟至十年以后。这其实就是欠债不还。无论是本金还是利息,无论是迟付还是不付,这都会损害一个国家的债务信用,对将来继续举债的能力造成负面影响。当然,美国做得并不过分。一百多年后的1917至1918年,大革命后的苏联一不做、二不休,不但拒绝偿还所有债务,而且还罚没了外国人在国内存放的黄金和外汇资产。之后,苏联这个债一欠就是69年。
 
美国政府的第二次欠债不还也非常微妙。1933年,美国在大萧条中苦苦挣扎。脱离大萧条的一条必经之路便是跳出金本位。可偏偏巴拿马1903年建国时,美国政府欠的黄金债还没还完。于是,美国政府断然拒绝继续偿还。逼得巴拿马于1936年同意用等值的纸币清偿。那时,罗斯福政府已经成功地把货币贬值了41%。
 
欠债总在危机时。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给美国带来了痛苦的滞胀。1979年4月26号,美国政府的第三次欠债不还毫无征兆地发生了。当时美国三个月短期债券有两笔在5月3号和5月10号到期。解决方法只能是靠提高上限来借新还旧。也许是没有前车之鉴的原因,美国国会很不清醒,为了区区8300亿的上限搞政治游戏,共和党和民主党互相扯皮(殊不知多年后的今天,美国国债的上限已经被提高到了14万亿)。在最后一刻,国会总算达成了妥协。可是技术不饶人,当时的电子交易水平还很落后,再加上需求不旺,发出的新国债没能及时卖光。这些事故导致1.2亿的国债偿付被推迟。美国光洁的债务信用史又被抹了一笔黑。大家不要以为这都是无伤大雅的小插曲。事实证明,在这次国债偿付卡壳的几天里,美国国债的利率急剧上升,意味着投资者仍然及时地表达出了谨慎的怀疑。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复着自己。如今,美国仍然深陷经济停滞之泥淖,债台却不断越筑越高。历史上,欠债不还的国家一个比一个横,确实有相当多的债最后没还。但他们也得到了严厉的惩罚。要么是遭到外部的军事攻击,被迫签立城下之盟,要么是信誉受损,利息飙升,再借无门。作为美国大债主的中国,手中的巨额美元资产当然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雨,但实际上所有人,包括中国政府多年前的决策者都知道,用8块3人民币买进的美刀必然贬值,6块3的成本怕是也要亏本。就算美国欠债不还的可能性为零,其债务价值也要打上折扣。一直用外汇储备购入时的账面价值蒙蔽领导和老百姓,就应该是自欺欺人吧。
 
王格玮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