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2013年6月20日,美国宣布实施5年的QE退出路线图,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大宗商品和金银下跌,新兴市场股市大跌。同日,中国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30%,创出历史最高。中美同时收紧货币,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将带来巨大影响,甚至奠定今后10年的全球经济新格局的开端!

 
一、QE退出,全球市场的远虑
 
从年初开始,全球市场就开始预期QE将可能在今年逐步退出,市场因此根据经济数据来不停推测美联储的动向。每次经济数据好,就预计退出提前,反而市场下跌,而经济数据差却市场上涨的怪相。
 
5月22日,伯南克在国会作证,终于引发市场猜测提升。日本股市第二天下跌7.23%,伦敦铜下跌2.11%。之后市场进入一种奇怪波动阶段。每天都有消息,每天都有猜测。
 
终于,在昨日,美联储给出了路线图:今年下半年逐步退出,明年在失业率7%时候退出,失业率到6.5%之后再满足其他一些条件再加息。
 
一旦QE消失,目前2%的10年美国国债利率和4%的30年房贷利率将出现系统性上修,在市场利率上修过程中,风险资产的估值也会下修,美元对多数国家的汇率也会变化,全球资金流向将出现巨大变化。
 
 
二、中国央行收钱,我们的近忧
 
 
从5月开始,中国政府采取一面堵资金流入和加大资金回笼的手段,不断收紧国内流动性。严查虚假贸易,让每月近4000亿的外汇占款一下掉到5月不到700亿。而财政存款又从市场收了4600亿,再加上准备金缴存等,一下子整个银行间资金衰竭。
 
5月22日的隔夜回购均值还在3.5%,之后逐步抬升,6月8日达到9.8%,6月20日接近13%,最高一笔到了30%。
 
 
 
这边紧的利率,让资本市场流动性承压,各个机构开始买债赎回基金。短融利率从4%飙升到6%,10年国债从3.4%上升到3.7%。在不能卖债应对赎回的背景下,机构大幅抛售流动性好的转债和大股票。石化转债从110元下跌到今天的99元。
 
如果资金维持这么高的成本,这只是中国机构去杠杆的开始。不排除出现金融机构出现大面积流动性违约。
 
 
 
 
三、G2收钱:殊途同归
 
流动性是风险之源,是泡沫基础。纵观过去近百年的金融危机,背后都有货币过松导致的负债过高、杠杆过高,最后泡沫破灭出现金融动荡,经济衰退,失业大增,物价通缩。
 
美联储在3万亿的货币投放后,看到需求回升,做了提前的准备,应对以后的风险。
中国在2009-2012的60万亿全社会融资投放后,开始收紧货币,防止负债过高,产能过剩。
 
一个国家是为了调整需求结构,一个国家是为了调整供给结构。一个是市场化为主,一个是行政为主。
 
不论本次调整对与错,从今天开始,资金偏紧将成为常态!所有资本市场的大调整,正在继续展开!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