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5月政府就开始思考货币存量,6月李总理两提盘活存量,在政府各个部门(包括央行)和市场机构对此众说纷纭时,7月3日国务院首先破题存量: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一、盘活货币存量:财政破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公告提到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此前在5月13日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李总理就曾指出,“在存量货币较大的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在6月8日主持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时,李总理首次提出“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一个多月以来,李总理数次提及存量资金问题。
 
6月8日以来,市场不断猜测存量到底是什么,如果提高存量。并传言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个部位和研究机构在6月底前为存量献计献策!
 
二、庞大的财政存款
 
截止今年5月底,财政存款达到3.52万亿。目前,中国全年GDP是51.9万亿,大概占比6.8%,财政收入11.7万亿,占比30%。
 
如果把财政部看做一个企业,那么这个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0%都是现金。如果一家正常的企业(苹果公司除外)有这么大的现金,就应该投向好的项目,要么就应该现金分红。
 
所以,财政部作为一个正常的成本收益考虑的企业,现在要么就应该把钱花出去,中国在民生福利方面应该有很多正常支出。要么就应该把钱分给老百姓,比如减税或者转移支付。中国税率本来就很高啊。详见 《新十年:政府不能再长睡短税 http://bystanders.blog.caixin.com/archives/48354
 
 
再看国际对比,美国政府5月底只有存款120亿美元,相当于750亿人民币,只占GDP的1%;日本政府截止5月底是2.78万亿日元,相当于1670亿人民币,占GDP的5%。
 
 
 
三、存量成本巨大,政府效率低下
 
2013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如果我们能盘活出1.2万亿存款,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多发1.2万亿国债来弥补赤字,按照3%的成本来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省360亿元的利息。如果3.5万亿的财政存款全部都可以盘活,那么就可以节省1000亿元的利息。
 
巨大的财政资金存量其实和巨大的公务员存量一样,都表面中国政府系统的效率不高。要盘活存量只有两条路,要么把不需要的去掉,比如该花的钱花出去,多余无效的公务员就裁掉。要么就提高使用效率,提高现有人员的素质,在人员不变的或者资金不变的情况下,做更多的事情!
 
 
 
 
四、市场化考核才能解决效率 
 
 
为什么政府效率低下,因为政府没有市场化考核。如果一个企业30%的收入都是现金,如果一个基金30%的资产都是现金,那么多数情况下这个企业和基金会被市场化淘汰。
 
因为政府的资金成本是0,所以政府在管钱上没有任何约束。如果加入成本考核,比如财政部趴账的钱的成本按照市场拆借利率考核,那么我估计在今年6月钱荒利率冲到30%的时候,财政部会非常积极的把钱借到市场来。
 
在一个大爷大妈们都在银行排队抢理财产品的时代,我们的财政老爷们也可以不当葛朗台,天天在自己的钱库里数金币为乐了。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