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债券开始下跌,大小股票持续分化,稳增长还是调结构,我们似乎又回到了三年前的争论。但今年肯定不是三年前。

 
一、债券的轮回
 
2010年,是债券牛熊转换的年份,一波持续的流动性推动2010年债券债券一直上涨到8月。而今年也比较类似,年初开始的一波意外流动性宽松,让债券一直上涨到5月,接着钱荒和资金流出让债券开始下跌。
 
 
 
二、股票的轮回
 
2010年,也是股票风格让人很难受的一年。便宜的蓝筹持续跑输已经很贵的成长股。而今年,随着创业板创出新高,银行持续维持低位,风格差异又再次出现。
 
而且让市场更难受的是,现在的上证比3年前低了800点(考虑盈利,估值更差),而现在的创业板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三、三年前的故事
 
3年前的四季度,可谓是波澜壮阔。首先是10月风格转换,大股票人品爆发,一个月带动指数上涨500点,而同期小股票竟然是绝对下跌。同时,债券确认开始长达一年的熊市,一直到2011年的四季度。
 
到了11月,风格开始转换,小股票创出这一轮上涨的新高,开始了长达两年的熊市。而上证指数在10月创下的3186点,至今还有1000点的距离,漫漫熊途,不知到何日。
 
(红色为创业板指数对应左轴,蓝色是上证指数对应右轴)
 
 
四、今年大不同于三年前
 
3年前的10月风格转换是因为国内政府开始稳增长再加上美国推出超预期的QE2。我们看到中国的工业增长从8月开始持续强筋回升。
 
而今年,政府没有太多保增长的措施,目前的工业增长基本平稳。因此根本不具备蓝筹和周期类逆袭的机会。特别是上游价格持续通缩,产能问题更加恶劣。
 
 
 
三年前的债券的持续下跌,其实是因为经济强劲回升伴随着的高通胀和货币紧缩。但今年,经济持续低位,通胀保持适度,货币政策基本稳健。因此,债券不存在由于周期原因的下跌。当然,债券还有其他趋势因素,不在本文讨论之内。
 
 
 
最后,就是讨论这个让人又恨又爱的高估值的成长股了。三年前高估值的破灭是因为两个因素:第一政策收紧导致的流动性收缩,第二,经济转型失败导致的业绩低于预期。这两个双杀,带来了两年的熊市。
 
但目前看,流动性可以说应该是平稳。如果不考虑6月钱荒带来的扰动,以及年底才可能开始QE缩减,那么至少目前看流动性会在高位平稳。虽然2010年绝对值较低,但影响市场更重要的上升幅度。
 
 
 
 
转型问题。我只能说,老路肯定不会再走了。3年前的刺激,是最后一次保增长的逆袭。中国经济必须提高质量,降低增速已经成了共识。当然,能不能把新路走通,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