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读《圣经创世纪第四章》,索隐该隐杀死亚伯一案。

《创世纪》第四章中记载的该隐杀死亚伯一事可能是人类历史中最早被记录的谋杀事件。不过初读这则故事,觉得该隐似无大错,而被上帝申斥,进而谋杀自己的兄弟。这件事似乎不同寻常,所以我查找了圣经中对这件事的相关描写,希望更清晰地了解来龙去脉。我发现同一章稍后记述的拉麦的一段誓言和这件事相关。下面是我根据找到的一些零碎材料做的一些推测。

第一、该隐献祭不蒙悦纳,并非因为献祭之物不好,而是因为不相信上帝的承诺。

《希伯来书》第十一章第4节对此有解释:“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所以该隐献祭,没有因着信。似乎上帝曾许诺该隐,而该隐用地里出产的献祭希望愿望早日实现。不过直到案发之前的那次献祭,该隐发现自己所献仍不蒙悦纳,愿望仍未实现,故而发怒变了脸色。

第二、该隐杀死亚伯时,仍没有后裔,而亚伯此时已有后裔。

同一章中第14节中该隐说自己被放逐后,“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民数记》第三十五章第19节说:“报血仇的必亲自杀那故杀人的”。联系起来看,该隐被逐之后所见之人必是亚伯的后裔,而该隐没有后裔。

第三、拉麦的誓言暗示该隐被亚伯后裔所杀。

同一章第18节说: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又因为以诺是该隐之子,所以拉麦是该隐的五世孙。那时的人的寿命很长,比如创世纪五章5节就说,亚当活了930岁。所以拉麦和该隐同时活着是很可能的。拉麦曾对妻子发誓说: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这似乎暗示亚伯的后裔在当时把该隐杀害,报了血仇。而拉麦凭着上帝的许诺,杀死了所有亚伯的男性后裔。并诅咒可能杀死自己的人。

一个疑点是拉麦是否杀死了亚伯的所有男性后裔。我的依据是随后25节: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如果事件是按照时间顺序记述的,那么此事当在拉麦之誓之后。因为拉麦是该隐五世孙,而亚当不停生儿养女,这之间亚当应有很多儿女。而亚当并没有在亚伯死后立即去另立儿子代替亚伯,可能是因为亚伯的男性后裔仍在。而拉麦复仇后,所有亚伯男性后裔都被杀了,所以亚当才另立塞特代替亚伯。

第四、拉麦复仇的争斗没有什么可观的人员损失。

拉麦的儿子土八该隐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同一章22节)。如果复仇,凭着利器对付手无寸铁的人,人员损失应该很小。

根据这些推断,我想该隐和亚伯都曾为后裔繁多而求上帝。上帝曾许诺给他们,因为该隐不信,所以献祭不被悦纳,而没有后裔。亚伯因着信而后裔繁多。该隐一怒之下杀死亚伯,被上帝放逐。但上帝也兑现诺言,并保护该隐。亚伯的子孙为报血仇,杀死该隐,而触犯了上帝的保护。该隐五世孙拉麦复仇,杀死亚伯所有男性后裔,并立下毒誓,不被可能的仇人报复。亚当为保亚伯一脉,另立塞特代替亚伯。

赵洪春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