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一个国家的经济、金融、税收、和债务的综合实力决定汇率管控效果


近来,国际原油价格猛跌,布兰特原油期货上周均价自2010年来首次跌破每桶70美元。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因此而遭到重创,卢布汇率也一泄如注。对美元,卢布今年下半年已经贬去三分之一的价值。

相比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非常稳定,自2010年来顺势升值,而在2014年则略有回落,始终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波动。就官方语言来说,卢布和人民币汇率制度都是央行积极管理之下的浮动汇率制度。和人民币相比,卢布的汇率管理较为透明,主要钉住美元和欧元,兼顾其它主流货币。对于这次大跌,令人好奇的是,为什么中国对人民币的汇率尽在掌握,而俄罗斯央行却显得捉襟见肘呢?

事实上,俄罗斯原准备于年底基本放开汇率管控,由于卢布受到冲击太大 ,为防止投机行为,上个月俄央行干脆提前实行了浮动汇率制度。这算是从善如流,还是已放弃治疗?

首先,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额在今年上半年要占到其总出口的三分之二,而原油价格与此同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多。如此大的出口逆差压力,给整个国民经济都带来了巨大影响。据估计,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零,明年为0.1%。面对原油价格下跌和国际经济制裁的双重影响,一方面大量资本外流,另一方面,银行和投资者也纷纷囤进美元避险。面对如此压力,按照原有的俄央行日操作额度,已经无法限制卢布汇率的大幅下滑。

其次,俄罗斯近年来积累起4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与中国相比还差之甚远。中国在外汇储备没到一万亿美元之前,仍把抵御货币危机风险作为最重要的理由。所以一时间俄不可能倾其所有进行外汇市场干预。要知道,俄去年的外汇储备就蒸发掉了1000亿,现在的4000亿并不算多。干预越多,投机资金进入得越多,长此以往,最终吃亏的还是俄央行自己。之前俄放开汇率管制也是试图改变投机者和投资者预期,意在稳定民心。放开的同时,还是留了最后的底线,会在适当的时候干预市场。

放任汇率巨幅震荡的坏处是,以外币计价的资产价格也随之波动,给资本市场和国内经济带来冲击。如果长期内最终汇率会随经济而回复,那像中国这样稳定汇率的做法就更为理想。中国之所以能做到,完全是得益于其央行货币政策和外汇管制政策的执行力,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政府税收实力。固定汇率就意味着资本管制,资本管制就意味着外国资本的引进成本更高。没有庞大的市场和增殖潜力,根本无法吸引到外国投资。积累外汇储备,如果要冲销货币投放,就要发行内债。中国政府和央行的公信力,使其能以较低的利率举债。而俄罗斯就被外汇储备积累所导致的通货膨胀所困扰。这两点决定了一个无法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发展中国家,很难长期保持汇率稳定。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