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2014年4季度,财政支出出现罕见负增长,同时全年赤字明显小于之前预期。经济工作会议刚刚提出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结果却是很不积极。从短期看,财政少支出不利经济,但是从中期看,如果为了积极而积极的浪费其实更不利经济,因此这么看来应该是好事

 
一、财政支出罕见季度负增长
 
2014年四季度,财政支出合计4.8万亿,相比去年同期的4.82万亿,少增了200亿。而上一次财政支出季度负增长还是1992年。
 
而在2014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提到,“2014年全国财政支出153037亿元,增长9.5%。收支差额13500亿元,比2013年增加1500亿元,赤字率为2.1%左右。”
 
但实际,1月公布的最终支出是: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支出151662亿元,比上年增加11449亿元,增长8.2%,比预算少支出少了1400亿。
 
二、财政支出减少的问题
很不积极的财政支出,首先拉低了经济增长。如果1400亿能在四季度支出,对应着四季度20万亿的GDP,能够带来GDP0.8个百分点的拉动,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同时,由于财政支出少于预期导致财政存款高于预期,而财政存款存于央行,相当于回收了基础货币。从2014年10月至今的四个月,财政存款每月都多增,累计多增了8600亿,相当于0.7个百分点的准备金上调。可见,刚刚的央行准备金下调0.5个百分点不过是对冲而已。
 
 
三、约束支出和盘活存量
 
约束支出是一个不利当前却有利长远的事情。2009年的4万亿,虽然带来短期经济强复苏,但确实持续多年的还债。因此本届政府本着,宁可错过也不乱花的精神,在承受一点短期经济下行的动力,同时大力改革来释放市场红利。
 
而对于流动性,今年已经推出地方政府的国库现金招标,可以带来2-3000的流动性投放,同时结合央行降准,可以保证流动性适度充裕。
 
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13亿人都盯着,支出还是严谨科学为好。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