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不论是控制人口,还是刺激人口,中国气派的做法还是人票。

六普数据表明,我国人口总和生育率过低,而且是自1994年以来持续过低。自从1979年开始正式搞计划生育政策,迄今最霸气、最有中国气派的莫过于1982年钱信忠提出“一胎上环,二胎绝育”的办法。不过搞了这么多年终于搞出来老龄化。最近听说全国财政供养的计生干部有几十万,面临着人口形势变化后转岗的困难。

其实大可不必为转变杀气腾腾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如狼似虎的计生干部煞费周章。老衲结合对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解,提出“人票”的办法化解戾气,博诸位看官一笑。

一、卫计委给全国每对夫妇发两张人票。需要凭票生孩子、上户口、等等等等。每生一个孩子一张票。

二、人票可转让。每对夫妇可以生两个孩子。不愿意生够两个孩子的可以转让人票给愿意多生的夫妇。

三、建立全国人票交易市场。愿意多生、不愿意多生的夫妇在全国统一市场上自由有偿交换生育指标。

四、卫计委可以根据需要在人票交易市场上新发行或者新回笼人票。可以分别叫做“正人票”和“逆人票”。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