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今天股市冲过4950,离5000愈来愈近。而经济,目前达到近25年以来的底部。当无数人用基本面来解释股市时,发现自己被牛给顶了!

 
一、经济新低与股市新高
 
可以说从2005年以来,中国股市真的是经济的晴雨表。至少从大盘指数来看,GDP的增长快慢与上证指数是非常相关的,不论股票是提前还是滞后反映经济,至少股市是狗不会离基本面这位主人太远。
也因此,做基本面的人似乎越来越自信,从去年7月开始经济增速越来越慢,而股市持续上涨,泡沫非常明显。每到一个整数关口,泡沫论就起来。每调整个几百点,就有一些专家、首席和大神跳出来说:你看,泡沫要破了吧。
幸好这些人只是玩玩嘴皮子功夫,或者博博眼球。如果他们真的言行一致的去做空,估计就和我片头的那张图那样的下场了。O(∩_∩)O哈哈~
 
 
 
二、经济增长真的在长期决定股市高度吗?
 
其实,随便找找数据就能找到很多相反的证据。经济好的时候股市好,经济好的时候股市不好,经济不好的时候股市不好,经济不好的时候股市好。
 
看着象绕口令,其实笔者在说,决定股市涨跌因素很多,基本面只是其中之一,有时候甚至是决定股市相反走势的因素。
如果基本面真的那么重要,现在所有的券商的首席都应该是在做慈善事业了,因为他们早就腰缠万贯,同时也明白未来的股市走势。
 
随便举一个非常著名的反例,1973年以后,日本经济再也没有回到7.5%以上的年度增长(季度还有),但1973年以后日本股市到顶峰时上涨了近10倍。即使泡沫泡沫后的指数,也还是1973年的2倍。
 
 
三、货币政策和政府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还是日本为例,80年代的大泡沫,虽然同期经济增长持续地位,但货币政策及其宽松,隔夜利率从80年的12%以上一直降低到3%附近,流动性高度宽松。
而1999年以后,随着日本利率到0,流动性从QE的实行看出来,每次股市的上涨不是经济太好,反而是经济不好带来的QE加码,流动性超级宽松。
 
 
 
2008年底以来,全球央行的大宽松都带来本国股市的上涨。美国持续持续6年的QE,欧洲LTRO和QE,日本QQE,中国央行在2008年底、2010年中和2014年以来的阶段性宽松,都带来股市的持续上涨。
 
这轮全球的股市上涨目前应该到了the begin of Ending。最终导致泡沫破灭的不是经济的破灭,是货币的收紧。反而泡沫的破灭带来了经济的停滞,再促发新的宽松,如果还有的话。
 
李俊
新浪微博 @旁观组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