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2013年伊始,纷扰不断。我们居住的城市还有这么多的问题,如果现有的城市还这么不让人满意,那么加大这样的城市化的意义何在呢?

 
1月第一周:又一个折腾的公共假期
 
在2012年12月某日,声名远播的全国假日办公布了2012年的放假安排。这次又体现出了他们的过人之处,甚至是让人敬仰了。整个2013年将有7个周末调休,全国人民有7个周末要连续工作5天以上,最高就是这个1月的4号到11号,连续工作8天。
 
去年国庆黄金周我们就写过《黄金周感想:单调的中国需要多元》,提议以后放假只放该放的那天,其余怎么调让个人自由做主。但政府还是帮我们代劳了,他希望我们从12月29日到1月3日连续6日都去拉动假日GDP,然后接着连续8日工作去拉动生产GDP。难道简简单单就放一个1月1日,不是让大家可以更好吗?
 
1月第二周:新京报转帖和超级大污染
 
本周,我们终于在新京报的一个边角看到了环球时报的社评,虽然延迟了1日,虽然只是部分转帖,虽然本版很偏而且整版其他新闻都是负面的,但我们还是感觉到空气的压抑。
 
果然,到了周末,当我们辛苦而绝望的工作八天后等到这新年第一个周末时,大半个中国空气大幅恶化。当欧美认为50以上的空气指数就应该警惕时,我们的城市竟然达到了1000。多数人都躲在家里,埋着头做鸵鸟。
 
 
1月第三周:软着陆和基尼系数
 
本周五,2012年的GDP终于公布,经济在连续放缓2年后终于引来回升。全年7.8%,四季度7.9%,达到了全年7.5%的目标,也实现了稳增长的目标。很难说,这次经济回升的成本是多大,但现在我们看到了北上广的房价又开始节节攀高了,各个地方政府的负债又增加了几万亿。
 
但是,市场的关注点却都集中到了统计局长公布的过去十年的基尼系数。本届政府的成绩单出来了,我们的基尼系数从2003年的0.479,经过政府的大力解决民生问题,从2009年开始连续四年回落到0.474。不得不感叹,辉煌十年,不论从收尾还是从过程看,都是成色很足的。
 
1月第四周:政协委员和打老虎
 
国产凌凌漆终于得到中央的号召加入了政协。紧接着,我们看到了无间道的老大韩琛,还看到了36E。政协委员别具一格,不知道他们能给我们这个城市带来哪些好的建议。比起那些全职和专业的议员们,我们这些到处忙,每年就来个一周的委员们,应该不会是那句台词说的:其实,我是一名演员!
 
打老虎开始了,各地也开始传无数高官开始抛售自己的豪宅了,房价要大跌了。看着各地房产成交的热情,希望这不只是老百姓的美好愿望吧。
 
 
一月过了四周,还有6天就过去了。我们看到了新领导人的热情,但我们还是看到我们城市的问题,现在不敢说变得更差了,也不奢望说变得更好了。
老百姓都是实在的人,吃的东西,呼的东西,看的东西,听的东西,都在我们四周。
 
我希望我们的城市化是让大家正常工作和休假,让空气适合生活,大家的收入至少不是离平均数越来越远,坐在庙堂里的人是真正让我们信任的人,老虎不是靠武松的心情去打还是靠修动物园来让大家安心。
 
李俊

新浪微博:@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