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刨根问底。本文谈谈收入差距对社会所产生影响的根源。我们可以看出,各收入阶层对收入差距问题的理解不尽一致,都有些片面和错误。这也导致在解决收入分配的手段上出现了很多问题。

一、我们对收入差距的理解都很准确了吗?

前文我们细说了一下中国现在贫富收入差距的统计数字。实际上,社会中并不存在一个绝对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学者们所说的基尼系数0.4这样的警戒线其实只是一个经验推断——由历史上稳定和动荡国家的收入差距综合而得。收入分配取决于具体国家各阶层的谈判和斗争实力,受到历史、社会、道德和各种经济因素的制约,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数字。

对于富人,这些数字非常有用,因为他们与圈子外的人接触太少,虽然不一定问出「何不食肉糜」之类的话来,但对收入差距的现况缺乏清晰的认识。

对于低收入人群,这些数字无非是用来佐证他们的观念罢了。很多年前,天高皇帝远,饥荒中的人们不知道还有人可以照旧顿顿红烧肉。随着资讯的发达与网络的普及,先是可以在电视剧中看到富人阶层的豪奢生活,然后就是,都不用自己去打听,富二代们自然会主动到大家面前来炫富。城市里,豪华跑车呼啸而过,高档住宅星罗棋布,商场里奢侈品琳琅满目。低收入者心中的收入差距再不是与单位里的同事、小镇上的朋友、城乡间亲戚的比较那么简单的事情了。然而,对于收入差距问题的根源与解决手段,他们并不都是有着准确的理解。

二、收入差距作为重要的社会问题,其产生影响的根源何在?

根源在于真实差距脱离了社会可接受的差距范围。这个答案不复杂,但我觉得这是大家心目中的各种回答中最贴切、最简洁的一个。

由此,那中国面临着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

高收入人群要么不清楚收入差距现状,只看到眼前的一片太平,无暇关心市井间传来的呼声,要么就是如惊弓之鸟,忙于转移家庭与财产。

而低收入人群,对收入分配格局改革的呼声很强烈,但往往又缺乏有效的政治手段。代表低收入人群的政治人才在能力上和意识上也存在缺陷。因为这些政治人才大多数都是知识分子,最近又得了一个称呼,叫「公知」。悲哀的是,由于他们没能发挥足够的力量争取中间派和左翼的有力支持,大部分时间还沉浸在与异己怒言相向的辩论中,热衷于约骂和约架。长此以往,「公知」将便成一个饱含讽刺意味的词汇。

具体到收入差距影响的根源。高收入人群不了解真实差距、不了解其它人可接受的差距范围,因此根本没有一个彻底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时间表和目标,更别提与低收入阶层好好坐下来进行对话。

而低收入人群,尤其是底层民众,呼声不可谓不强,但也没有自己的目标和纲领。这样,大家都只关心自己的收入,而无视他人。在重新分配收入的过程中,一块钱所得,就代表着他人损失了一块钱。都觉得富人钱太多,但应该把目标对准哪些富人,分配的规模多少比较合理,大家都还莫衷一是。

由于浮现在媒体上的很多是偏激的声音,低收入阶层表现出的斗争性很强,这也可能使得其它阶层有些畏惧,缩小了大家讨价还价的空间。所以,低收入者也应了解其它收入阶层的生活境况与心理状态,分析他们可接受的分配程度,这才能确立大家可接受的合理收入差距。

另外,整个社会也不是仅仅由两个收入阶层组成,大家的收入不一样,约束和意愿就不一样。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大家就应该有所联合,有所斗争,这才能达成最终的均衡。

中产阶层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受惠者。他们一方面同情低收入群体,一方面作为迈向高收入群体的梯队成员,也存在很多顾虑。在如今泡沫浮泛的经济政策下,中产者是否能独善其身,但求自保?他们应当如何介入收入分配改革中来?这些都同样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三、解决收入差距问题,有哪些手段?

由于各阶层对收入差距问题的理解有偏差,或是不够完全,所以在解决手段上,就非常地单一片面,甚至还有很多错误。下一篇中我们来详述这个问题。

谈谈收入差距和经济泡沫(四)知己知彼之一

前文:谈谈收入差距和经济泡沫(三)拨雾见影之二

谈谈收入差距和经济泡沫(二)拨雾见影之一

谈谈收入差距和经济泡沫(一)幸福在哪里?

王格玮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