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喷还是不喷

喷还是不喷, 娱乐还是不娱乐?从2012年4月1日开始的365天,我们在这里不断找寻和搭建自己的立场。

我们能提供一些什么样的视角?若不能传递新观点,那便是在耍流氓、浪费大家的时间。关于社会,热点转瞬即逝。该吐的槽,该骂的娘,网友们都以无穷的智慧做到了极致。

大多数时间,我们想做的是理性的角度分析而已。分析一深入,便逃不过每个国人面对的终极约束:制度。

二、终极约束

365天,神州大地茶余饭后的谈资,从重庆的一个响亮的耳光,转到了肩负众望的习李体制;又从雾霾漫天的帝都,转到了猪尸漂流的魔都。人是同样的人,在不同的国家做出不同的事,只是因为面对的约束不同。

作为写作者,我们最不愿意的,是把同样的话不断地重复;想要成为你的朋友的人,也不会厚着脸皮事后告诉你:“I told you so”。

然而,我们也面对着现实的约束。

三、有罪推定

有人说:短信收费,所以微信也该收费;我们想问:微信不收费,短信为什么不能免费?原因很简单,我们选出来的代表,是在维护我们被领导的地位:

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无论是立法、监督工作,还是决定重大事项、行使人事任免权,都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人大委员长如是宣告。

看着换届过程中的众生相,我们明白那千年来明哲保身、盼青天求明君的思想,依然根深蒂固。

IT界、互联网界存在一个巨大问题,我们动不动都爬到屋顶上讲大产业、大行业发展、国家体制改革、国家政治改革,好像政治不改革,你干不了事。不了解行业情况,就干不了事。其实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马云有如是智慧。

"一听到天然气涨价,全城百姓排队购买,一听到交易利得交税20%,离婚也可以……不质疑不抗争,用卑微的小聪明小算计获取可怜的效益。这就是特色的奴性顺民惯性思维和处世哲学。"——香港网友如是哀叹。

面对如此鲜活的现实,我们将厚颜无耻地不断重复这有罪推定:一切权力皆邪恶;哪位掌权者要自证清白、他/她就有举证责任。

四、周年荐

从过去的365天的53篇文章中,我们每人推荐各自的一篇,感谢博客读者和微博365位粉丝的支持。

1. 王格玮:《丢丝的世界

“屌丝”起源于何时何处?“屌丝”为什么如此流行?“屌丝”为什么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屌丝”文化蕴含着什么样的精神?“屌丝”为什么没被新闻媒体“马赛克”处理?

2. 李俊:《改革的微积分

大家对改革的期待,既是微分(增速、增速加快),也是积分(实际改革和预期的差距积累)!

3. 何英华:《道德沦丧 北风太阳

近墨者黑,道德沦丧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从一些研究来看,逆转人心不古的趋势,可描述美好现实,亦可进行说教;关键在于不用北风般的凌厉,而要像阳光般的温暖人心。

 

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