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组:本质现象,携手旁观。每周一次的携手,有了半年来的28次旁观。感谢财新传媒,感谢所有朋友,感谢所有读者,特别感谢所有不喜欢我们的文章的人——组友们的“获奖前感言”!谢谢!

惴惴不安,装模作样,喊了个“愚人节”的宣言,于是有了每周一次的携手;诚惶诚恐,小心翼翼,欲透过现象而探寻本质,于是有了半年来的旁观和被旁观。

开始时,那个改变中国命运的耳光还只是一个蜀地的传说;而现在,人民群众都在找寻那位名叫“多名”的女性,目标直指“发生或保持不正当关系”。

半年的坚持,28篇博文,73万的访问次数;“于此起步,每周一篇,本质现象,携手旁观”,这原本只敢暗暗交代自己、鼓励组友的口号,现在可以向亲朋好友大声宣布了——各位,多谢支持!节日愉快,过节发不起短信,请见谅。下次再聚,梦桃源里,不见不散。

虽不是明星大腕,更不能代表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但还是要感谢很多人——真心的,不矫揉造作的——电脑后面的朋友,你们好不好?

 感谢所有读者、留言的和不留言的,特别是持反对意见的读者。有了你们的关注,才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在对着电脑说话,才知道电脑屏幕后面真的有那么多朋友。我们肆无忌惮旁观之际,便是毫无保留被旁观之时。

有反对意见,那是再正常不过的。有位组友说伦敦的“国安是冠军”的刻字是PS的,另一组友坚决否认,理由是国安真的曾经是冠军。

我们时刻牢记,我们要写的简单清楚、让大家“喜闻乐见”;言论更是要自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重要的是要给每个人说理的机会。

感谢财新的编辑,相信你们也一定能看到。看到你们推荐的文章,可知你们真的读了每篇文章、且读懂了文章——不然,那好几次,你们怎么会用一个更适当的题目来描述我们的文章呢?

我们是草根,是装13的草根,更是会坚持装下去的草根。哈林说,“不做第一,要做惟一”,“冷静分析”才是我们惟一追求的惟一。

伟大的牛顿牛老师,也是个装13的大师。他给自己的某一笔记本起了个名,“一些哲学问题(Quaestiones Quaedam Philosophicae)”,并在开头写了句更装的话:

"Amicus Plato— amicus Aristoteles— magis amica veritas"

“柏拉图是我的朋友,亚里士多德是我的朋友,但是我最伟大的朋友是真理”

哦,没错,这就是大家传颂的“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真理并不总是受人欢迎的;而受人欢迎的东西,也并不一定是真理。正如各地团结一致拥护中央处理瓜爹,却忘了“法治”那美好的口号;也正如那节假日的免费高速公路,开始的兴高采烈,如今成了憋尿之后的一片狼藉。

我们也不一定会让大家“喜闻乐见”,我们想的只是把自己打扮成“旁观的真理帝s”——那个跟在真理帝后面的是小s,表示英文里面的复数,你懂的。

风继续吹,组友继续协力;虽然三人多年未相聚一堂,但这博客却成了联系的纽带。

来晒晒旁观的成果:

王同学:

幸福在哪里》《拨雾见影:现今中国的收入差距(一)》《拨雾见影:现今中国的收入差距(二)》《谈谈收入差距:知根知底知己知彼(一)》《谈谈收入差距:知根知底知己知彼(二)》《论自暴类综艺节目的出现》《旁观奥运三则》《有多少债可以不还:人口篇(上)》《有多少债可以不还:人口篇(下)

李同学:

预调微调下多少信贷才算合理?》《中国降息:时机要及时果断,方案要深思熟虑》《央行果然果断降息,方案符合预期,利率市场化重大突破》《通胀增长关系恶化,短期政策空间有限》《长期稳增长必须依靠高效率的投资增长》《等待戈多——准备金何时下调?》《中国居民的蛋糕少了4—7万亿

何同学:

道德沦丧 北风太阳》《来讲故事:安不安全?(一)》《来讲故事:安不安全?(二)》《免费公路应该缓行》《侠客,且慢动手》《稳定压倒的一切:创新》《稳定压倒的一切:竞争》《稳定压倒的一切:规则》《抵制日货、日企股价和盲目仇外

 

有人好奇地询问:你们为什么要辛苦地写?有人善意地提醒:写得太过激,会不会惹麻烦?有人激愤地呵斥:你们有资格对中国的事指手画脚吗?有更多的人,正默默旁观着我们的旁观。

我们只想说:我们写得很开心。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谨以这不知所云的旁白,献给所有组友,也献给默默旁观和被旁观的每个人。

旁观组

新浪微博 @旁观组
team.bystan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旁观组

旁观组

1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质现象, 携手旁观。 微博:@旁观组 http://weibo.com/TeamBystander 邮箱:Team.Bystanders@gmail.com

文章